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科学家称地球正变小 半径已减少585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09:0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俄科学家称地球正变小 半径已减少585公里

地球太空照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消息,据今日俄罗斯网报道,俄罗斯地质学家维亚切斯拉夫·奥尔列诺克表示,我们的星球正在萎缩。自诞生之初以来,地球的平均球半径已减少了585公里。奥尔列诺克是加里宁格勒的康德俄罗斯国立大学教授。在一篇研究论文中,他报告称将古代的起伏结构与当前的结构进行了比较。

  奥尔列诺克指出,45亿年前,地球表面刚刚开始凝固,体积要比现在稍大一点。当时的这颗蓝色星球平均球半径为6956公里,现在已减少585公里。在万古时期,这种“腰围”缩小导致表面积减少1.28亿平方公里,相比之下,当前所有大陆的面积为1.49亿平方公里左右。他指出,萎缩是大陆台地移动等构造过程的主要因素。

  奥尔列诺克解释说,地球体积萎缩源于地心引力以及太阳辐射吹走地球大气层中的氢原子导致的质量减少。30多年来,这位地质学家一直研究地球海洋及地壳构造。地球物理学研究所地质学家弗拉迪米尔·舍甫琴科在接受《莫斯科共青团报》时表示,地球萎缩理论势必引发巨大争议。他说:“基于古代结构对古代地球半径进行准确计算是不可能的。”

  舍甫琴科指出,除了地球萎缩理论外,有人同样提出了膨胀或振动理论。2007年,德国波恩大学的研究人员报告称,地球的球半径较地质学家此前认为的低2.5毫米。但这种减少与萎缩无关,而是研究人员利用更精确的测量技术得出的结论。(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