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ASA:撞月探索结果将在12月正式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02:13  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太空总署NASA网站直播新闻发布会内容,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守望者飞船和半人马座火箭撞月探索结果将会在12月正式公布。

  北京时间10月9日晚19时31分许,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守望者飞船和半人马座火箭(即“宇宙神-5”火箭的第二级)撞月成功。科学家正根据数据和图像进行分析。

  一向被科学家认为是“华丽的荒土”的月球,不久前被印度环月探测器“月船一号”首次发现月球表面有水,据报道,印度“月船一号”携带的美国“矿源绘图仪”(俗称“M3”)环月探测器,能够根据反射的阳光的波长分析出地面的物质成分,这一装置首次在月球表面探测到水分。相关研究论文已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上。

  初步观测表明,月球南极永久阴影区及附近地区可能蕴藏着水冰或氢,但还需进一步观测加以确认。永久阴影区温度约为零下240摄氏度,足以将潜在的水冰或者氢封存数十亿年。

  美国航天局对月球南极非常感兴趣,认为其永久阴影区下面可能存在水冰或者氢资源。如果数量足以开采,今后美国宇航员登月后便可就地取材,不必专门从地球运水。

  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以及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于6月18日升空,开始月球探测之旅。这是美国“重返月球”战略计划的第一步,将为美国载人探月及探索太阳系提供重要数据。

  (环球在线:于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