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空望远镜拍到银河系孕育新生恒星照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6日 11: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太空望远镜拍到银河系孕育新生恒星照片(图)

银河系处于“一个非常骚乱的状态”,持续不断地形成新一代的恒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6日消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近日,欧洲赫歇尔太空望远镜首次拍摄下银河系内孕育新星的照片。天文学家指出,银河系处于“一个非常骚乱的状态”,持续不断地形成新一代的恒星。

  “赫歇尔”太空望远镜(Hershel)于今年5月发射升空,通过捕捉远红外波信号来观测宇宙。它也是人类有史以来发射的最大的远红外线望远镜,主要用于研究星体与星系的形成过程。据悉,“赫歇尔”太空望远镜是利用英国“斯皮尔”照相机并结合搭载其上的“帕斯”照相机捕捉到银河系内恒星诞生照片的。

  “斯皮尔”照相机和“帕斯”照相机不仅揭示了银河系内部的新宇宙物质,还向宇航员提供了银河系内宇宙物质的信息,其中包括它们的质量、温度和成份,以及这些宇宙物质是否崩塌形成新的恒星。

  英国卡迪夫大学马特-格里芬(Matt Griffin)教授是负责“斯皮尔”照相机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他说:“我非常期望赫歇尔太空望远镜能够进行此类观测,结合使用两个照相机观测银河系是前所未有的。”

  格里芬还表示,“从技术角度讲,能如此好地观测银河系,观测结果的科学意义非常可观。”格里芬说:“银河系恒星的形成看起来是一个非常骚乱的进程。”这两个照相机拍摄的宇宙空间区域是从地球所看到的月球大小的16倍。

  卡迪夫大学德里克-沃德-汤普森(Derek Ward-Thompson)教授说:“这些图片细节之清晰、丰富令人非常震惊!我们从未观测到像这样的星际介质,它可能揭示我们以前从未看到过的神秘恒星形成过程。赫歇尔太空望远镜实现了我们的全部期望!”

  赫歇尔太空望远镜将系统地探测银河系较大的区域,帮助天文学家揭开神秘的恒星形成过程。曾帮助建造斯皮尔照相机的该研究小组负责人皮特-哈格雷夫(Pete Hargrave)博士说:“当我看到这一美丽的太空情景时感到非常震惊!我们能够非常清晰地观测孕育恒星的宇宙物质。”(唐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