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教你解读月亮脸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 08: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家教你解读月亮脸谱
中秋之夜,皓月当空,整个月球都被太阳照亮

  据新华社电  天文科普作家卞毓麟介绍说,中秋之夜,皓月当空,整个月球都被太阳照亮,此时仅用肉眼观看月亮,就可以看到月面呈现两种色调:明亮的区域和分散的较暗的灰色区域;如果换上望远镜观察,还会发现更多的细节,这些特征就是月亮的“脸谱”。

  月陆月海:

  月面上明亮的部分是“月陆”,也叫“月球高地”,那里峰峦叠嶂、山脉纵横。

  月面上暗黑色大面积的斑块是“月海”,不过“月海”虽然叫做“海”,但徒有虚名,实际上并没有水,只是比周围低洼的大平原。

  月湾月湖:

  “月海”伸向“月陆”的部分是“月湾”;一些面积较小的暗黑色区域则是“月湖”,与地球上湖泊的形状类似,月湖位于相对低洼的地区,形状多为长条、不规则状。

  月谷月溪:

  月球表面不少地区还可以看到一些暗色的大裂缝,弯弯曲曲延伸数百公里,宽达几千米、甚至几十千米,看起来好像地球上的沟谷和溪流,这种地貌类型中较宽的被称为“月谷”,较细长的被称为“月溪”。

  月坑:

  星罗棋布的“月坑”(一般称为环形山)是月球表面最为显著的特征,这些大大小小的“月坑”大多是陨星撞击月球后留下的“伤疤”。据统计,月球表面上直径大于1千米的“月坑”总共有3万多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