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余人士拍摄浩瀚宇宙美丽照片:鹈鹕星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07:5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9日消息 9月25日美国《连线》杂志网站刊登了一组天文照片。如果不介绍的话,读者肯定会以为这些照片出自专业的天文观测装置。但是事实上,这些照片都出自天文爱好者之手,他们用普通的天文望远镜和照相装备,捕捉到浩瀚宇宙美丽的图画。

  1. 鹈鹕星云

鹈鹕星云
鹈鹕星云

  这是埃利亚斯-乔丹在今年6月拍摄下的美仑美奂的鹈鹕星云照片。当时他使用的是SBIG STL11000M天文照相机,并借助高桥FRC 300望远镜(Takahashi FRC 300)拍摄下这张照片。曝光时间为114分钟。在美国新墨西哥州自家的后院里,埃利亚斯-乔丹仅仅凭借普通设备就能拍摄下2000光年之外如此美丽的星系,不得不令人赞叹。

  据了解,该星云因为看起来像一只鹈鹕,因此被命名为鹈鹕星云。这个发射星云的宽度大约是50光年,它们被一个暗吸收星云分成了两个部分。这张美轮美奂的伪彩色照片捕捉到了星云的倩影,位于前方的亮离子以及黑暗尘埃云的细节。鹈鹕星云本身也被称为IC 5070,距离我们大约2,000光年远。在天鹅座内明亮的天津四东北方向上就能找到它。

  2. 阿伦-希尔拍摄的鹈鹕星云

 阿伦-希尔拍摄的鹈鹕星云
阿伦-希尔拍摄的鹈鹕星云

  这是阿伦-希尔拍摄的鹈鹕星云,不过同埃利亚斯-乔丹的鹈鹕星云照片拍摄角度不同。读者可以比较一下这张照片和第一照片的优劣。

  3. 吃豆人星云

吃豆人星云
吃豆人星云

  这张照片是阿伦-希尔(Arran Hill)拍摄并提供给连线杂志的,展现的是天文学家所熟知的NGC 281.星云,又被形象地称为“吃豆人星云(the Pacman Nebula)”。之所以得到“吃豆人星云”这个外号,是因为其外形很像一位张口吞噬豆子的人。这个星云距离地球10000光年。

  据了解,阿伦·希尔拍摄这张照片花了6915分钟的曝光时间,使用3个滤光器,耗时超过17个小时的滤光后才完成。在照片中,红色的是硫蒸气,绿色的是氢气,蓝色的是氧气。阿伦·希尔在发给连线杂志的邮件中解释说:“这些气体的颜色是另外添加的,这样可以更清楚地表现星体周围的气体构成。”

  4.昴宿星团

昴宿星团
昴宿星团

  这是阿伦-希尔所拍摄的昴宿星团,简称昴星团,又称七姊妹星团,梅西尔星云星团表编号M45。昴宿星团是一个大而明亮的疏散星团,位于金牛座,裸眼就可以轻易的看见,肉眼通常见到有六颗亮星。

  这群以蓝色高温恒星为主的星团是在最近的一亿年形成的,由微量的灰尘形成的反射星云围绕在最亮星的附近,起初被认为是星团形成时留下的,但是现在知道只是目前正在经过,与星团无关的尘埃云。天文学家估计这个星团大约可以再存在二亿五千万年,之后就会被银河系的引力扯碎,散布在邻近的星空之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