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径17万光年风车星系新照片公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04:16  新浪科技
风车星系正面面向地球,能够完全展现其独特形状的特有魅力,
风车星系正面面向地球,能够完全展现其独特形状的特有魅力,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消息 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报道,最近,位于西班牙拉帕尔马岛的伊萨克-牛顿望远镜拍摄下最新的风车星系照片。照片呈现3种颜色,是由多张照片合成而来的。

  风车星系正面面向地球,能够完全展现其独特形状的特有魅力,是从地球上观赏起来最为美妙的螺旋星系之一。风车星系中心大范围区域像蓝色漩涡,而环绕星系的外圈却呈现出奇特的珊瑚红色。风车星系由于看上去像长满了无数的螺旋臂而得名,它的正式名称是“梅西耶101”或者NGC 5457。这一星系位于大熊星座,距地球约2700万光年。风车星系以金属元素分布的高梯度而著名,其中心地带金属密度最高,向外随着距离中心越来越远,金属密度急剧下降。

  仔细观察起来,风车星系稍微有点不对称。有科学家认为,这是由于在比较近的过去(从天文学意义上讲)和另外一座星系碰撞的结果。碰撞还产生了大量的发光气体和等离子。风车星系直径17万光年,直接用肉眼观看可以看到一个模糊的点。因此,想要更好地观测风车星系的话,大型望远镜是必须的。(唐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