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研究可通过检测血液筛查癌症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08:04  新华网

  比利时和德国科学家21日在第15届欧洲癌症大会暨欧洲肿瘤内科学会第34次会议上宣布,他们研究出检测肠胃癌的新方法——通过采集血样就可以查出是否患有癌症以及预测癌细胞扩散的可能性。医学专家认为,这一发现能为研究出更简单易行的癌症筛查方法提供重大帮助。

  基因“标签”

  比利时科学家约斯特·卢瓦吉和他的研究小组提取193名癌症患者和688名健康人的血样分析后发现,与肿瘤形成有关的两个甲基化基因“FOXE1”和“SYNE1”在癌症患者与正常人身上表现出明显差异。研究小组认为,可以通过检测血液中的这两种基因来准确“定位”癌症患者。来自德国的另一个研究小组进一步研究发现,血液里核糖核酸(RNA)分子中还存在另一个与癌细胞扩散相关的基因“标签”。

  路透社引述研究参与者乌尔丽克·斯泰因的话说,一个名为S100A4的基因“标签”与癌症有关,“癌症患者体内的S100A4数量远高于正常人。如果能知道它在血液中的含量,就能监控癌症进程”。

  优势明显

  尽早发现对治疗癌症至关重要。现今最常用的肠胃癌检测方法主要有两种。

  一种为“内窥镜法”,就是把一根前端装有摄像头的软管伸入肠道中观察。这种方法灵敏度高,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摘除癌症前期息肉。但它的缺点在于价格昂贵,操作复杂,对医生技术要求较高且容易对患者造成伤害。

  另一种方法叫做“大便潜血检验法”,通俗地讲就是大便化验。这种方法是一种有效的结肠癌普查方法,它价格低廉且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由于不少人不愿提交便样,造成收效不如预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