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径3.6公里彗星向外喷发出大量迷你彗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 01:15  新浪科技
直径3.6公里彗星大喷发孕育大量迷你后代
直径3.6公里彗星大喷发孕育大量迷你后代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最近,美国天文学家观测到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彗星喷发,在此过程中,一颗名为“17P/霍尔姆斯”的彗星向外喷射出大量迷你彗星。

  早在2007年10月,一支研究小组便开始对彗星“17P/霍尔姆斯”进行观测,此前曾有报告称,这颗彗星的直径为2.2英里(约合3.6公里)左右。在不到一天时间内,“17P/霍尔姆斯”的亮度增加了100万倍。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员雷切尔·史蒂文森及其同事指出,大量碎片快速飞离“17P/霍尔姆斯”核心。在使用加拿大-法国-夏威夷位于夏威夷的望远镜观测到此次喷发之后,他们又对这颗彗星进行了为期数周的观测,结果发现“17P/霍尔姆斯”喷射的尘埃云体积增长到超过太阳的程度。

  在能够增强微小特征的数字过滤器帮助下,天文学家对9个晚上拍摄的一系列照片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大量微型物体以最高每小时280英里(约合每秒125米)的速度飞离“17P/霍尔姆斯”核心。这些物体亮度极高,不可能简单地将其视为光秃秃的岩石,它们更有可能是迷你彗星,表面的冰直接升华为水蒸汽并形成自己的尘埃云。

  史蒂文森说:“最初的时候,我们便根据喷发规模将其视为一颗独特的彗星。很快,我们便意识到喷发的结果暴露了其异乎寻常的特征,例如快速移动的碎片,这是在其它彗星身上并未发现的现象。”

  由于无法用肉眼进行观察,我们只能在望远镜拍摄的照片中感受此次彗星喷发的壮观。科学家并不清楚导致此次喷发的具体原因。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在逐渐靠近太阳过程中,彗星内部压力不断升高,最终导致表面部分区域脱离母体,进而产生大量尘埃、气体以及巨大的碎片。

  即使在喷射迷你彗星之后,“17P/霍尔姆斯”的固态核心仍旧幸运下来并继续绕轨道运行,看上去给人一种泰然自若的感觉。“17P/霍尔姆斯”需要大约6年时间绕太阳运行一周,穿行于小行星带内部边缘。目前,这颗彗星正在远离太阳,2014年将再次与太阳亲密接触。届时,天文学家将对其进行研究,以寻找进一步喷发的迹象。在9月16日于德国波茨坦举行的欧洲行星科学大会上,克蒂文森将公布他们的研究发现。(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