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勘探地下3000米世界最深洞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04:47  新浪科技
摄制组成员探洞
摄制组成员探洞
洞穴位于南太平洋一个小岛上
洞穴位于南太平洋一个小岛上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5日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一支摄制组最近进入地面以下3000米的世界上最深的洞穴,完成了现实版的《地心历险记》。

  包括电视探险员史蒂夫·巴克沙尔在内的研究组在南太平洋新几内亚新不列颠岛上的马盖尼洞穴发现了一个人迹罕至的“失落的世界”,这里有很多之前人们不曾见过的动物。只三周的时间,他们就发现了一种奇特的长着蜘蛛状腿的盲蟹和一种穴居小虾。他们还绘制了马盖尼洞穴内部几个之前未曾勘探的通道的地图。

  36岁的史蒂夫表示,在地下深处感染了一种病毒后,这一危险旅程变得更加“惊心动魄”了。这位前“真正野生秀”节目主持人在洞里渴望呼吸道新鲜空气,但是,要看到最近的自然光需要攀爬12小时。史蒂夫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登山运动员,他担心自己会晕过去,永远不会逃出这个洞穴。幸运的是他战胜了疾病,和队员平安回到地表。

  这位来自白金汉郡的男子说:“那简直糟透了,难以描述,感觉我就要死了。发高烧,身上冒汗,呼吸都困难。周围的一切都变得模糊,我出现了幻觉,我渴望见到阳光,但是我知道那还需要至少12小时的攀爬。那简直是我的噩梦,我担心我永远逃不出这个非常、非常深的洞穴。”

  拍摄从去年春天开始,当时8名身强力壮的摄制工作人员飞到了南太平洋遥远的鲜为人知的新不列颠岛。他们的任务是拍摄该岛的密集丛林和岛上的大量未知动物。该岛还是“马盖尼洞穴之家”,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网络之一,还是人类探险最少去的地方之一。史蒂夫每天进入洞穴绘制和拍摄洞穴各通道。去年7月在返回英国的一次攀爬中摔伤了后背。每次探险洞穴需要12小时,要小心避开36.6米高的岩壁,面对呼啸而过的地下水和狭窄的通道以及漆黑一片。

  他说:“这个地方很大,是那么大,在有些洞穴你能放进一座大教堂。但是,然后,它的通道可能非常小,你必须匍匐前行,头盔擦着洞穴顶部。完全没有自然光,只能靠头灯导航。这让它成为我经历过的最危险的地方,因为在这里脚踝受伤可能意味着5天炼狱般的营救。”

  就在探险队决定为了节省时间在洞穴里过夜的时候出事了。他们在潮湿的洞穴里安营扎寨,这时候史蒂夫发烧了,可能是因为接触污染的水感染了疾病。因为他的病情未能得到好转,探险队被迫返回地表。幸运的是,史蒂夫很快就痊愈了,几天后又回到洞穴探险更危险的通道。他的探险队拍摄到一只之前从未见过的眼睛凹陷,长着像蜘蛛的长长的腿的螃蟹和一种新的穴居虾。史蒂夫说:“毫无疑问,这是一次疯狂探险。”(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