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打造水陆两栖灭火飞机“蛟龙60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19:31  北京科技报

  9月5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启动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研制项目。据悉,该飞机将定名为“蛟龙600”,首架原型机将于2013年实现首飞,2014年将可能取得中国民航型号合格证。

  “水陆两栖飞机的最大特点是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参与“蛟龙600”项目前期科学论证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沛清告诉《北京科技报》,水陆两栖飞机适用于海上巡逻、反潜、救援和森林灭火等任务。虽然,现代水陆两用飞机在很多应用领域里已被直升机所取代,但是它在森林或城市灭火方面仍有独特的作用。

  “高层建筑和森林一旦发生火情,由于地面消防力量不足,直升飞机因载荷相对较小也是‘杯水车薪’,所以,水陆两栖飞机利用其载荷相对较多、飞行速度慢、飞行高度低等特点,在扑灭高层建筑、森林火灾的时候能够‘扬长避短’。再加上能在水面起降、汲水迅速、投水准确的特点,可以及时扑灭高层建筑和森林发生的火灾。以后,再发生像央视新建大楼那样的火情,就不可能出现地面消防人员束手无策的窘境,‘蛟龙600’完全可以在北京的昆明湖、十三陵水库起降、汲水,及时投入城市高层建筑和森林的灭火。”刘沛清说, “蛟龙600”一次汲水时间不大于20秒,投水高度(相对树梢)30~50米,投水命中率大于98%。文/本报记者 陈永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