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结核病形势恶化 我国属高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18:56  北京科技报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约十分之一的人在一生中有发生结核病的危险。

  近年来,由于流动人口增加、多种耐药菌的增多及HIV/AIDS的流行等因素,全球结核病形势急剧恶化。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全球有近20亿人感染结核菌,有近2000万人患有结核病,每年新发肺结核病人约800~1000万。

  我国结核病疫情在全世界属高发地区,结核病是我国重点控制的重大疾病之一。解放初期,我国每10万人中,有5000人左右患有结核病,有300人左右因此丧命。尽管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结核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都有所下降,但根据我国1979年、1984~1985年、1990年、2000年先后进行的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核病仍严重威胁我国公众的健康。

  在1979-2000年间,全国人口构成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新生儿出生率降低,人口趋于老龄化。这使老年肺结核成为了预防的重点。

  就区域而言,西部地区的结核病疫情严重,患病率为东部地区的1.7倍左右。农村的结核病患病率高于城镇,但差距较小;城镇的患病率高于城市,且差距较大;农村高于城市约0.7倍。不过,农村、城镇和城市之间的患病率差异正在缩小。这可能是农村经济和卫生条件相对较差,结核症状可疑者就诊率相对较低,传染源在人群中传播的时间更长等原因造成的。

  2000年的调查显示,全国人口的结核感染率为44.5%,这说明我国有近半的人口感染了结核杆菌,高于既往粗略估计1/3的比值;其中,0~14岁儿童的结核感染率为9.0%。与患病率形成对比的是,城市中结核病的感染率比农村高出58.2%,主要集中在25岁及以上人群,这是因为城市生活中人群较农村更为集中,流动性更频繁,接触和感染结核菌的可能性更大。结核菌感染后潜伏期较长,可从数周直至终生。机体的免疫力一旦下降,结核菌就可能繁殖发病。

  目前,在我国的致死疾病中,结核病的死亡顺位已降至第9位,但数量仍是各种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死亡总和的2倍。在肺结核死亡的病人中,有21.6%的人从未接受过抗结核治疗,有高达83.8%的人从未进行过结核病登记。事实上,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但必须到正规的结核病防治医疗机构接受早期、规律、全程、联合、适量的抗结核治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