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口店博物馆推出互动游戏:游客变身古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18:13  北京科技报

  “快看快看,你变成猎豹了!看我给你变个北京猿人。”一对情侣在大屏幕前嬉闹着,这是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新近推出的“魔法卡片”互动游戏。游客只要戴上标记有肿骨大角鹿、剑齿虎、猎豹、披毛犀等十余种古动物卡片的太阳帽或发卡,电脑就会自动识别出相应的动物形象,一场“移花接木”大法顺势展开:你会眼睁睁看着屏幕上自己的脑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活生生的动物头颅。

  除了“魔法卡片”之外,眼下你还可以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里体验到“模拟挖掘”、“鬣狗还原”、“石膏制作”等互动项目,过把实实在在的“考古瘾”。

  记者也挑选了一顶“魔法卡片”太阳帽戴在头上,屏幕上的人影立即换了个“纳玛古菱齿象”的头。而且随着记者左右摆动脑袋,大象也甩着长长的鼻子“摇头晃脑”起来。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不是普通的视频游戏,卡片上包含的古动物,都和“北京猿人”生活在同一历史时期。比如在洞穴的遗址挖掘中,考古人员发现了2000多件肿骨大角鹿的化石。这种鹿的鹿角硕大,奔跑不灵活,因此很容易被逮到。于是专家判定,北京猿人当时主要以这种动物为食。

  为了激发人们对考古的热情,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还专门开辟了一块“模拟挖掘”区,游客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手铲、毛刷、竹签等专业工具,亲自动手发掘事先埋藏好的古动物化石。在挖掘现场,记者看到一块300平方米的土地被划分成132块均等的方格。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区域划分完全模拟真实的考古挖掘现场,在挖掘时,他们会知道游客使用最科学的方法:确立区域中心点,从中间向四周扩散挖掘,这样可最大程度地避免漏挖或重复挖掘。“每个挖掘组的作业时间为15~30分钟,挖到化石后,工作人员会传授辨析的诀窍以及相关的古动物知识,然后将它们重新埋回去。”

  在博物馆的一角,一只栩栩如生的鬣狗模型分外抢眼,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把它拆散。“这是一个有16块可拼装骨架的逼真模型,游客首先观摩记忆,然后动手实践拆装,平均完成时间在15分钟左右。”工作人员说除此之外,现在来到博物馆,你还可以用石膏粉倒模,亲手制作北京猿人头像、肿骨大角鹿等模型。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社教保管部主任隗建华告诉记者,尽管周口店遗址是世界文化遗产,但当下普通人对于这里的考古挖掘大多抱以观望态度,探索热情有限。

  比如1929年裴文中先生发现的第一个北京人头盖骨洞口,将最早的人类历史从距今不到10万年推至到距今50万年前,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可在一般游客眼里,这片遗址可能就是个黑漆漆的山洞,没什么特别。“让普通人了解周口店的文化历史,才是考古发掘最大的意义。”隗建华说,为改变这种情况,博物馆特意增加了上述体验项目,或许这些简单的游戏远不能帮人们建立系统的知识框架,但至少当你结束游览后,会清晰地记得与“北京猿人”同时期的古动物有哪些,长什么样子;一只鬣狗的前爪有几个脚趾,这比枯燥的灌输要有意义的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