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将展开第二次大规模成人人体尺寸测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17:23  北京科技报

  “我去商店买一件175码的衬衣,领子很合适,可两只袖子却都长了半截,成了甩袖。我又试穿了170码的,结果袖子刚好,衣领又扣不上了。”这是中国标准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欣最近上街买衣服的一次经历。

  为了尽快解决诸如“衣服版型是否合体”、“地铁扶手高矮是否合适”等关乎人体尺寸的问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即将展开全国第二次大规模的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预计样本会有2.5万人。目前,前期的试点测量工作已经完成,调研人员在北京、天津、上海、西安4座城市采集到3000份最新的中国成年人(18~65岁)尺寸数据。

  张欣告诉记者,此次的试点测量,距离我国第一次大规模人体尺寸测量(1985年~1988年)已经相隔了二十多年。据当时的数据显示:我国90%的成年男子的身高在1米58到1米77之间,90%的成年女子身高在1米48到1米66之间。

  光阴荏苒,现代人体形的变化使一些依照原始尺寸设计的工业产品开始“别扭”起来。比如老式长途客车,人在落座后,腿部空间大概只有一寸半,几乎变得无法动弹。一些企业虽然意识到这类问题,但苦于没有可参照的更新数据,只能将国外的模板“拿来”,却同样尴尬:很多人都有过如下经历,一些新型大客车的座椅背部都有一个类似“头枕”的凸起,但这个让西方人“很受用”的设计却令不少中国人郁闷——凸起的地方不在肩颈处,而在后脑勺!于是大家不得不在坐下后稍稍低头,非常难受。

  “我国需要尽快更新成年人人体尺寸数据。”全国人类工效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总工程师肖惠告诉《北京科技报》,此次试点测量的具体结果还在统计中,但与20年前的那次大规模测量相比,操作无疑更具科学的人性化考量。

  首先,第一次的测量项目只有74项,而此次额外增加了不少“应用测量项目”。比如随着鼠标、手机等电子产品应用率的提升,对于“手”的测量不再局限于先前的“手长”、“手背长”、“掌厚”等基础内容,“手指长度”、“手指活动范围”等都纳入新的测量体系。这些数据齐备后将重新明确:鼠标凸起的滚轮该多高,手机按键的间距该多大等。

  随着家具样式的更新换代,以及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原本单一的八仙桌早已退出大多数中国人的家庭,取而代之的是各式电脑桌、休闲桌、折叠桌。加之现代人在饮食中摄取大量卡路里,体形渐趋丰盈,因此在此次的测量中,除了保留“坐高”、“坐姿膝高”、“坐姿肩高”等传统项目,还新增了“两大腿宽距”、“腹厚”等内容。

  “新增加的测量项目都是通过社会需求调查得来的。”张欣告诉记者,测量人员访问了密切依赖人体尺寸的服装、家具、交通、电子器材等不同行业,根据他们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设计出全新的测量项目,基本可以满足企业80%的需求。“如果还有特殊需求,我们还可以进行专门的数据提取。”

  其次,此次测量有很高的“科技含金量”。20年前的测量人员需要手拿专业量尺,对多达2万个人体样本逐一手工作业,耗时3年,且精确度有限。而此次抽样则采用了先进的三维人体扫描技术,将每个样本的整个外形1:1全方位扫描进计算机,并建立三维人体尺寸数据库。“过去测量74个项目,每名被测者要配合45分钟。而本次测量100多个数据,实际扫描不超过10秒。且只要样本图像保存完好,可以在今后无限制采集各种数据,这是很大的进步。”张欣说,以测量人体头围为例,以前纯手工的方式无法得知精准的数据,商家在设计帽子时,往往只能根据绕量的周长模拟立体围度,这就好比女士在选购内衣时,只知道胸围,不知道胸型,所以产品难免存在缺陷。而三维技术则帮助生产者清晰掌握头顶面积、头部形状、头顶起伏等各项参数。

  不过尽管有高科技助阵,大范围的人体测量始终不是一件易事。张欣告诉记者,从最开始确定抽样方案到建立测量队伍,进行培训,然后实施测量、数据处理,再向社会公布,一般至少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

  除此之外,由于上一次单个样本测量颇为耗时,因此工作人员还要耐心对每位被测者进行劝说,打消其顾虑。且考虑到数据的精确性,每位被测者必须穿着统一内衣,女性文胸可以自带,但不能有垫片。“有些人顾虑隐私,也会拒绝受测,我们必须耐心寻找每一位愿意配合的志愿者。”

  肖惠告诉记者,人体测量与工件测量最大的不同在于,人是活体,同一个人在不同状态下,参数也会自由变动。比如对于脚部的测量,剧烈运动后血流加速,脚形会膨胀,必须将这种正常的活体变化考虑进去。因此会有专业工作人员对此进行检测。

  如今,美、英、德、法、日等国家大多每隔10年就会进行一次全国范围的人体尺寸测量,为本国工业设计和生产提供参考依据。此外一些企业会利用团体力量与政府一同集资进行测量,等数据出炉后享有优先使用权。“我国目前的人体尺寸测量主要由国家牵头,各个科研机构参与,尽管一些服装行业也针对自己的客户群做过尺寸调查,但只是局部性质的,并不全面。即将全面展开的全国第二次大规模测量,值得每个人期待、关注和参与。”肖惠说。

  在张欣看来,人体尺寸测量从侧面反映了国人的需求变化。“以前是要解决温饱,现在是要解决舒适性和安全性,这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我们不再是被动地使用,而是可以得到主动的满足,这是一种公民的福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