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证实新西兰食人鸟曾确实存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08:5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家证实新西兰食人鸟曾确实存在(图)

食人鸟复原图

科技时代_科学家证实新西兰食人鸟曾确实存在(图)

食人鸟的头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5日消息,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科学家证实新西兰毛利人传说的一种巨型食人鸟在历史上确实存在过,它就是哈斯特鹰。新西兰早期的统治者乔治·格雷曾描述说,食人鸟是一种巨大的有着黑白羽毛的掠食动物,鸟冠为红色,翼尖为黄绿色。据说它的名字(Hokioi)来源于它的叫声。

  现在科学家认为,当地传说以及岩石壁画上描绘的食人鹰就是哈斯特鹰,这种鸟在500年前逐渐灭绝,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脊椎动物古生物学杂志》上。19世纪70年代朱利叶斯·范·哈斯特在沼泽地带发现了这种鹰。但是,它起初被认为是食腐动物,因为它的喙与一种秃鹫的喙相似,这种鹫的鼻孔上方有阻挡死去动物身体里的肉堵住气管的羽冠。

  但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克赖斯特彻奇的坎特伯雷博物馆的研究人员使用包括CAT扫描在内的现代技术重新检查这种鸟的骨骼后发现,它有一个足够强壮的盆骨,可承受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的俯冲时形成的压力。雌鸟的翼展达3米,重18公斤,是现如今活着的最大的鹰——斯特勒海鹰的两倍。鸟爪和老虎的爪子一样大。坎特伯雷博物馆脊椎动物馆馆长保罗·斯科菲尔德说:“它能飞扑下来,抓走一个孩子。它们不仅能用爪子袭击,而且还能收起爪子,让爪子穿过相当坚硬的物体,如猎物的盆骨。它简直就是天生的杀人机器。”

  哈斯特鹰的主要猎食对象是恐鸟,这是一种可以长到250公斤重、2.5米高的不能飞的鸟。斯科菲尔德说:“在某些化石遗址,恐鸟骨骼上还留有鹰掠食行为的痕迹。”新西兰没有本土哺乳动物,因为在6500多万年前的白垩纪,新西兰和其他大陆逐渐隔绝开来。其结果就是本该是大型哺乳动物如鹿和牛的栖息地上生活着大量的鸟类。

  斯科菲尔德说:“哈斯特鹰不仅仅是一种巨型捕食鸟。它简直相当于一种狮子。”这种鹰被认为在1000年前人类到来后逐渐灭绝,因为恐鸟因人类的猎杀而绝种。哈斯特鹰的遗骸很少,这是因为这种鹰本来就很少。它们只生活在新西兰的南部岛屿,最多的时候也不超过1000对。(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