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踪美国百余月球岩石礼物:大多下落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07:4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追踪美国百余月球岩石礼物:大多下落不明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中展出的一块月球岩石,由阿波罗16号宇航员采集

科技时代_追踪美国百余月球岩石礼物:大多下落不明

阿波罗15号宇航员采集回的月球岩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尼克松政府把美国宇航员在月球上收集的近270块岩石送给了世界上130多个国家。但是据专家说,一些小块的岩石去向成谜。亚利桑那大学教师和前美国政府调查员约瑟夫·古申兹(Joseph Gutheinz)组织了一项追踪月球石下落的项目,他说:“毫无疑问,有很多月球石丢失或被盗,现在被私人收藏家收藏。”

  价值剧增 盗窃案频发

  荷兰国家博物馆(Rijksmuseum)被认为是17世纪荷兰油画的宝库,今年8月,该博物馆宣布,对该馆一块李子大小的“月球”岩石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它是一块变成化石的木头,这块木头化石可能来自亚利桑那州。荷兰国家博物馆表示,这块所谓的“月球石”是从一名前首相那里得到的。

  真正的荷兰月球石由一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但是在荷兰国家博物馆发现一块假月球石后,人们开始产生疑问,怀疑这些国家对美国政府送给它们的礼物有没有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从矿物学层面上说,真正的月球石是无价之宝,在黑市上的售价可以高达6位数。

  135块月球岩石仅25块有下落

  阿波罗17号任务收集到的135块岩石被美国政府送给了其他国家或领导人,但是专攻太空史的“太空收藏(CollectSpace.com)”网大约只追查到25块岩石的下落。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其他月球石已经丢失了,因为那时的记录并不完善。美国一媒体通过对1973年美国国务院与美国大使馆之间已经解密的通信记录进行研究,可以确定阿波罗17号带回的另外10块岩石的下落,它们分别被保存在瑞士、比利时、意大利、巴巴多斯、法国、波兰、挪威、哥斯达黎加和尼泊尔。

  但透过这些通信还可以看出30块岩石的流向。例如接收这些岩石的人的姓名或最初展出它们的博物馆的名字。几个国家表示,它们从没听说过月球石的事,其中包括厄瓜多尔和塞浦路斯。有5块月球石送给了早已过世或下台的非洲领导人。找到阿波罗11号带回的134块月球石的下落的希望则更加渺茫,现在人们仅知道其中极少数岩石“花落谁家”。

  记录不完善导致寻找困难

  美国宇航局历史学家詹妮弗·罗斯·纳扎尔(Jennifer Ross-Nazzal)说:“美国宇航局把这些样本交给了美国国务院分发。这些岩石什么时候给了谁,我们没有任何记录。”

  美国国务院的历史学家泰芬尼·哈米林(Tiffany Hamelin)说:“历史学家办公室并未记录月球石的成分,就我所知,没有一个机构对进行过这样的记录。”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样的结局让人感觉非常吃惊,但是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没人认为阿波罗17号任务会是最后一项前往月球的任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岩石的身价猛增。美国宇航局把“阿波罗”任务获得的382公斤岩石样本中的大部分保存起来,较小的岩石交给研究人员进行研究,较大的岩石样本用于展览。

  阿波罗11号收集的被当做礼物赠送给其他国家和领导人的每块岩石样本重量大约只有0.05克,仅比一粒米大一些。阿波罗17号收集的被当做礼物赠送给其他国家和领导人的每块岩石样本的重量大约只有1.1克。它们都被放在塑料球体内,这样既起到了保护作用,又便于观看。

  疏于保护 频频被盗

  美国各州都分到了这两项任务收集的月球石。古申兹表示,他和他的学生几乎对阿波罗17号任务收集的所有岩石都进行了登记,尽管当时有些被储藏起来,无法接触到。目前他们刚刚开始研究各州保存的阿波罗11号任务带回的岩石样本。

  在1993年的一次月球样本合法拍卖活动中,俄罗斯无人探测器带回的0.2克月球土壤在苏富比拍卖行以442500美元的高价拍卖。前美国研究人员古申兹表示,忽视这些月球石的保护,就等同于邀请小偷来偷。1998年他在美国宇航局审计长办公室工作,在鉴别假月球石的行动期间,他见到了真正的阿波罗17号从月球带回的一块岩石----它是美国赠给洪都拉斯的,对方开价500万美元。

  这块岩石被重新追回,最后经过法院判决,又还给了洪都拉斯。月球石丢失的情况并不罕见。2004年,马耳他的一块阿波罗17号岩石被盗。今年夏季,西班牙《世界报(El Mundo)》在报道中透露,美国送给该国前独裁者弗朗西斯科·佛朗哥的那块阿波罗17号岩石失踪。佛朗哥在1975年去世。该报援引他孙子的话,否认这块岩石被偷偷卖掉。佛朗哥的孙子表示,是他母亲把这块月球石弄丢了。但是又他声称,这是他们家族的私人财产,即使卖掉,别人也无权干涉。

  古申兹表示,1989年尼古拉·齐奥塞斯库被赶下台并被处死后,罗马尼亚的阿波罗17号岩石不翼而飞。据古申兹和其他人报告,巴基斯坦保存的阿波罗17号月球石也不知所之;尼加拉瓜保存的那块月球石的情况同样如此,在桑定民族解放阵线上台后便失踪了。阿富汗的阿波罗17号月球石一直保存在喀布尔国家博物馆里,但在1996年被抢劫,现在谁也不知道这块月球石的下落。

  荷兰赠石并非欺骗行为

  事实上荷兰是已知的为数不多的几个既拥有阿波罗11号月球石,又拥有阿波罗17号月球石的几个国家之一。另外几个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等,但是它们都没将这些岩石进行长期展览,有些岩石已经被保存了几十年。最近发生阿姆斯特丹的假月球石事件显然并不是欺骗行为,问题都出在荷兰国家博物馆疏于核查上。

  该博物馆发言人艾克桑德拉·泛·盖尔德表示,荷兰国家博物馆从首相威廉·德里斯那里继承了一块月球石,于1992年同美国宇航局一起对它的真伪进行核查。美国宇航局看都没看就告诉该博物馆说,这“可能”是一块月球石。然而这块岩石重达89克。另外它上面的金色斑纹并不符合月球石的特征。

  1969年10月9日,阿波罗11号宇航员访问荷兰,美国大使把这块岩石送给德里斯。德里斯的外孙也叫威廉,他告诉媒体说,他外祖父有十多年不在办公室工作,1969年他几乎又聋又瞎了,不过当时他的思维还很敏捷。他说:“我猜他并没听到别人在说什么。他可能只是根据自己的猜测,判断那是块什么东西。”

  在捐出那块岩石之前,这个家族从没对这个故事产生过怀疑,因为他们并没有这块石头看得多么重要,更没想过它值多少钱。(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