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植物王国十大恐怖餐桌礼仪:苍蝇先吐后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00:1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0日消息,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在人类世界,一些人不太讲究餐桌上礼仪,令其他人眉头紧皱,心生厌恶。在动物王国,甚至植物家族,忽视餐桌礼仪的家伙同样比比皆是,一些动物的吃相简直可以用“恐怖”二字形容,其中的“佼佼者”当属苍蝇、虫草、蛤蜊和蠕虫。以下是美国《探索》杂志评选的动物王国十大最恐怖的餐桌礼仪:

  1.苍蝇:先吐后吃

苍蝇:先吐后吃
苍蝇:先吐后吃

  苍蝇是大自然的清道夫之一,主要以腐肉、粪便、腐烂的水果以及其它昆虫为食。通常情况下,它们会利用海绵状口器与一个被称之为“喙”的类似吸管结构啜吸美餐。这种进食策略对享用已成液体的食物非常有效。对于固态食物,它们又当如何呢?

  享用固态食物时,苍蝇首先向这些食物呕吐。它们的呕吐物中含有唾液、酶和消化液,能够快速腐蚀苹果或者腐烂的汉堡包。享用其它昆虫时,苍蝇会利用像下颚骨一样锋利的刀片状结构刺穿昆虫皮肤,而后吸食昆虫体内至关重要的液体。在食物上面爬动时,它们还会利用覆盖口器的大量细毛探测食物发出的气味。

  2.虫草:内部蚕食

虫草:内部蚕食
虫草:内部蚕食

  真菌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绝大多数以土壤中的腐烂物为食,其它一些则与各种植物、昆虫以及藻类形成共生关系,共生的一方通过提供栖息地和保护获取食物和营养物质。在某些情况下,这种共生关系只以单方面受益的方式存在,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当属虫草与昆虫的共生关系。

  虫草家族完全由拟态寄生虫构成,能够在宿主体内发育。它们可以侵入昆虫体内,利用菌丝体(一种线状菌丝,可以从周围环境吸收营养物质)和基质(一种茎状子实体)替换宿主体内的组织和器官。

  图片展示的是一种单侧生虫草,能够在内部控制蚂蚁。它们强迫蚂蚁爬上一株植物,而后在顶端附近停留直至死去。这个时候,依附在单侧生虫草子实体(从蚂蚁头部钻出)上的孢子已几乎完全成熟。待到恰当的时候,孢子便会像降雨般落到更多没有疑心的蚂蚁身上,就此开始新一轮寄生好戏。

  3.蛤蜊:嘴里开农场

蛤蜊:嘴里开农场
蛤蜊:嘴里开农场

  海洋世界的大家族除了鲨鱼和鲸鱼外,还包括蛤蜊,这种动物通过过滤海水中的食物填饱肚子。与所有蛤蜊一样,巨型蛤蜊Tridacna gigas也利用一根体管抽吸海水,而后通过较短且像毛发的纤毛“鞭打”将海水运到腮部。腮部的一层粘液能够捕获任何食物微粒,食物微粒随后进入蛤蜊口内。过滤完成后,第二根体管负责将经过过滤的水排出体外。

  此外,蛤蜊也可以通过进行“交易”的方式获取食物,交易的对象就是名为“虫黄藻”的微型藻类。数千个虫黄藻会寄居在蛤蜊的套膜组织之内,白天的时候,当蛤蜊张开贝壳时,它们便会进行光合作用。虫黄藻为宿主带来了额外的碳水化合物,作为报答,蛤蜊则为它们提供“住房”和保护,使其免遭捕食者进攻。

  4.蠕虫:与细菌结盟

蠕虫:与细菌结盟
蠕虫:与细菌结盟

  在潜入蒙特里海底峡谷附近对一具灰鲸尸体进行研究时,蒙特里湾水族馆研究所的一支研究小组看到了出乎他们意料的一幕。他们原以为会发现一些腐烂的骨骼和食腐性动物,但最终展现在他们眼前的却是一大群状似亮红色羽毛的动物,四围被藻类环绕。

  近距离观察之后,他们意识到眼前的“羽毛”看上去非常像巨型管状蠕虫的羽毛。管状蠕虫的羽毛扮演着与腮同样的角色,即吸收海水中的氧。据悉,这种羽毛状结构属于两种蠕虫,分别是Osedax rubiplumus和Osedax frankpressi,羽毛成为它们的腮。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蠕虫均是雌性,不久后,他们最终发现雄性成员的踪影。原来,雄性都生活在雌性体内,与显微镜下看到的精子相差无几。

  与管状蠕虫一样,这些蠕虫也没有嘴以及完整的消化道。它们与生活在身体底部的细菌形成了一种共生关系。细菌能够侵入鲸鱼骨骼,分解尸体的油和脂肪,为宿主提供食物。作为回报,蠕虫则将从周围海水中吸收的氧与细菌共享。

  5.海鳗:当一副下颚不够时

海鳗:当一副下颚不够时
海鳗:当一副下颚不够时

  你可以想像一下一个太小而无法吞下食物的脑袋是个什么样子,这就是海鳗鱼面临的困难。鳗鱼以凶残的撕咬和吞吃较大猎物的能力闻名。由于它们的头部相对较小,海鳗鱼无法创造大多数多骨鱼吞咽猎物时必需的吮吸力。

  幸运的是,海鳗鱼灵巧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它长有第二副下颚,也称咽颚,位于咽喉深处。当用前牙紧紧地咬住猎物时,咽颚就会伸出向后拖曳猎物。它们对付体型更大的猎物也很有一套:它们会将身体盘卷在猎物身体上,然后用力地撕咬猎物尸体,每一次都会咬下一大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