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码变色龙多变肤色:嫩黄代表愤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0:11  新浪科技

  导读:一提起变色龙,我们立刻会想到它们变色的能力,然而这种动物变色的原因,并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只是为了伪装,它还是变色龙的一种交流手段。国外一家博客网站通过一组变色龙的照片对其肤色的含义进行解码。

  1.变色龙改变体色为了交流

是暴跳如雷的老者吗?并不尽然
是暴跳如雷的老者吗?并不尽然

  变色龙改变体色的目的更多地是为了交流,并不只是为了进行伪装。变色龙通过变成绿色、蓝色、黄色、红色、棕色、白色或黑色,彼此进行交流。与人们的普遍观点相反,变色龙并不只是简单地根据周围环境改变颜色,而是通过体色展示它们的心情和态度,例如表达它们交配的意愿。

  2.变色龙肤色根据温度、心情改变

我们的意图不太明确,不是吗?——苏黎世动物园里的豹纹变色龙
我们的意图不太明确,不是吗?——苏黎世动物园里的豹纹变色龙

  变色龙根据温度、心情和紫外线改变肤色,这些变化在预示它们的社交活动和活跃程度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雌性豹纹变色龙(Panther Chameleon)怀有后代或者希望告诉雄性它们没有交配意愿时,橙色斑纹会变成咖啡色或黑色。它们通过体色直接告诉对方自己的意思。

  3.外层皮肤透明

想都别想——怀孕的豹纹变色龙
想都别想——怀孕的豹纹变色龙

  变色龙的外层皮肤是透明的,下面还有三层皮肤,每层都有不同细胞,内含被称作色素体的色素,这使得它们具有改变体色的能力。第一层包含被称作xantrophores的红、黄色素;第二层通过guanophores控制蓝色;第三层包含拥有黑色素的melanophors。

  4.变色龙愤怒时可能变嫩黄色

苏黎世动物园里看起来非常生气的变色龙
苏黎世动物园里看起来非常生气的变色龙

  变色龙的表皮细胞根据外界光线和温度的变化以及体内化学反应进行扩张和收缩。例如愤怒的变色龙可能会变成嫩黄色,这是因为当它生气时,黄色细胞发生膨胀,阻碍下层的蓝光反射出来。

  5.变色龙的尾部会不断蜕皮

感觉无精打采?隐藏的变色龙用颜色表达情感
感觉无精打采?隐藏的变色龙用颜色表达情感

  变色龙的尾部会不断蜕皮。变色龙的皮肤不生长,因此它必须经常蜕皮。小变色龙每隔几周蜕皮一次,成年变色龙大约每隔4个月蜕皮一次。

  由于变色龙没有外耳、中耳和真正意义的面部表情,因此人们认为变色龙几乎是个聋子,它们主要通过远距离摆动身体进行交流。除此以外,变色龙在面对面互动时还能通过了解对方的肤色,来确定对方的心情,比如,黄色的意思是“走远点!我烦着呢”。我们只是认为变色龙的变色本领非常棒,可能不会想到它跟表达情绪有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