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胆熊悲惨身世:熊胆具药用价值遭疯狂捕杀(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 08:51  新京报

  相比之下,“西瓜”就很幸运了。它是和“成都真相”同批来到中心的一头瞎眼胆熊。在经过兽医的体检后,“西瓜”被切除了胆囊。2008年11月19日,在做完手术后,同批幸存下来的12只胆熊终于可以住进宽敞的康复笼内。“康复笼比较高,可以让月熊自由活动、翻身。”因为胸口的月牙形白毛,亚洲黑熊也被称作“月熊”。中心的工作人员喜欢这样称呼它们,亲切。王帆解释说,月熊刚被从狭小的笼子中放出来,不宜进入特别宽敞的空间。这个时候,“西瓜”也终于吃到了水果、蔬菜和熊粮,药物通常也被小心地混进这些食物当中。

  随后,“西瓜”被带入康复区。这块活动区域比篮球场大四五倍。“进入这里以后,它们就能逐步适应较大的空间,进行合群的适应性生活。”王帆指出黑熊是独居动物,但中心受到条件限制,只能让它们进行一些合群的适应。康复区内随处设置攀爬架,月熊可以进行一些恢复肌肉的训练,“让他们活得更像一头熊。”

  包括“西瓜”在内的这批月熊随后会被分到不同的熊区内。一个熊区一般生活着15到21头月熊,工作人员会根据在康复区内各自的合群情况进行安排。

  每个熊区有近14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随处布置有不同的趣味玩具:中空的大球四面有洞,水果、糖果会随着月熊的拨弄玩耍而掉出来;水果会被放在树杈上,模仿野外的果树;悬挂的大木块涂上了蜂蜜,月熊们可以一边舔食一边玩耍。

  5 特护 细菌感染造就“痴呆熊”

  这里也有一个“特护熊区”。救护中心为月熊弗兰西、鲁伯特和史努比专门建立了没有电网防御的宿舍。

  幼小的弗兰西被关在狭小的笼子里长达22年。这影响了它的骨骼生长。刚被送到救护中心的弗兰西体长只有0.8米,“更像是头猪。它的同伴身高基本在1.6米左右。”王帆说。问题还不止于此。为了防止弗兰西抓伤抽取胆汁的工人,它的四个爪子的第一个关节全部被剁掉。它的犬齿也被齐根锯断了。弗兰西的心肺功能受到了严重的损害,给它投喂的熊粮必须拿水泡过。

  鲁伯特的情况比弗兰西更凄惨。由于长期被用于抽取胆汁,细菌感染了它的大脑,它因此出现了智力障碍。在康复区内,月熊一般都会慢慢熟悉周围的电网。当不经意间触碰到电网被电麻过后,这些月熊就记住那是不能碰的。然而,鲁伯特没有“害怕记忆”。“所以,它和弗兰西这样的月熊就只能专门开辟区域,进行特殊护理。”

  第三只需要特护的月熊是史努比。它瞎了。今年3月,兽医为它做了白内障摘除手术,它终于有望恢复光明了。上午11点,它独自在熊舍内,头一直摇个不停。王帆告诉记者,不停摇头是种刻板行为。由于长期关在笼子里动弹不得,史努比没有事情可做只能摇头。经历了10多年的胆熊生涯,它已经无法改变这种习惯了。

  6 离去 放归自然是不可能的

  已经康复了的月熊们就在熊区内过着自由的生活,去游泳池刨几下,也可以荡荡秋千、爬爬树,甚至挖泥巴玩。它们甚至乐于为了争夺吊床这样的午睡好去处,相互打个不停。这些月熊将向何处去?放归自然是不可能的。曾经受到人类的虐待,如今却得到人类的救助,它们的生活已经完全依赖人类了。如果放归自然,它们会再次向人类索讨食物,“或许重新被养熊场抓回去。”

  送给动物园也不成。王帆说,胆熊往往患有各种疾病。救护中心为每头胆熊建立了档案,只有这里才最清楚这些月熊的底细,也才能给它们恰当的治疗。

  摆脱了胆熊的身份以后,这些月熊只能在此终老。在距离熊区步行5分钟远的地方,有一片草地,郫河的支流从旁流过。月熊的墓地就在这里。

  2006年2月9日,救护中心的1号胆熊安德鲁,在中心呆了5年多后,终因肝部肿瘤扩散到整个腹腔而被实施了安乐死。这头被亲切地称为“安德鲁叔叔”的月熊只有一只手。

  安德鲁叔叔给大伙带来了莫大的欣慰。曾经在养熊场里经历了莫大的痛苦和磨难,但它在救护中心却很快就对人表现出了亲近和信任。有点悖于月熊独居的天性,安德鲁叔叔还是这群月熊中的“志愿者”。每有熊打架,它都会去“劝架”。安德鲁即将被执行“安乐死”的前两天,工作人员就开始为它挑选安息之地。安德鲁的葬址居高临下,守着这片月熊墓地。“在天堂,它也可以照顾这些月熊。”

  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希望有一天能看到养熊产业被完全淘汰:安德鲁的离去不会让我们软弱,我们因它更坚强。

  【延伸】

  名医刘正才:“中草药完全可以替代熊胆”

  就因为熊胆有用,月熊被人类盯上了。但在中医名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中国药膳研究长务学术部部长刘正才教授看来,它完全没有使用的必要。

  刘正才指出,熊胆中的活性成分是脱氧熊胆酸,可以治疗一些因热毒引起的病痛。然而在中医的《黄帝内经》、《伤寒论》等四大中医经典中,没有一个药方提到了熊胆。“这就表明,熊胆可用可不用。”

  事实上,现有的、甚至是寻常的中草药材就可以替代熊胆的功效,类似常春藤、蒲公英、菊花、鼠尾草、大黄、金银花等。就拿清热解毒来说,刘正才指出野菊花、金银花的功效反而比熊胆好。熊胆的功效中还有清肝明目,但龙胆草、栀子的功效更胜一筹。“残忍的活熊取胆方式违背了中医学所遵循的天人合一原则,并导致养熊场抽取出的熊胆受到污染。”刘正才强调,自己行医40多年,从未使用过熊胆。根据多年的研究,这些中草药在药理、毒理上与熊胆基本一致,疗效也是一样的。黑熊救护中心也特意种植了这些草药,提醒人们残忍的胆熊产业其实根本毫无意义。

  此外,人工合成熊胆中主要成分的技术也早就出现了。1954年,日本科学家成功合成熊胆汁中的有效成分脱氧熊胆酸。

  刘正才指出,与月熊类似的,老虎的虎骨也是经常被瞄上的。不过,因为老虎的濒危级别,国家明令禁止在中药材中使用天然虎骨。同样,也有不少虎骨的替代品出现。从1990年起,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等单位就着手研制人工虎骨,发现一些非保护动物骨胳中也含有类似虎骨的有关成分,并据此研制出了人工虎骨粉。2006年,唐古拉制药公司旗下的一个国家实验室(由西北生物研究所和中科院支持),就公布了一份历时10年的研究结果:在治疗风湿病的疗效上,鼢鼠的骨完全可以替代虎骨。

  已经70岁高龄,从事中医近50年的刘正才如今最大的愿望就是,不要再将熊胆功效神秘化了。

  新知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 李健亚

  别了,“胆熊”

  在小说《想象中的动物》中,徐来描绘了一种名为“胆兽”的动物。它们曾经被视作诸神派驻人体的监察官而受到崇拜。不过,在发现了其药用价值后,人们就开始疯狂捕杀它们。据说,在被捕捉到的那一刹那,胆兽会吐出一滴墨绿色的汁液,并发出一声轻微的叹息。根据后一种说法,胆兽又被称作“叹息兽”。因为这枚细小的胆,一些熊成了名副其实的“叹息兽”。为了获取它们的胆汁,这些熊被豢养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它们常年身着“铁马甲”,塑料或者金属的引流管插入它们的腹部。长期的虐待使它们患上了各种严重的疾病。

  因其前胸有一片新月形白毛,这些亚洲黑熊都有个美丽的别名:月熊。然而在被关进养熊场后,月熊就成了“胆熊”,受虐成了它们生活的全部:被关在狭促的笼子里,只能侧卧或仰卧。由于情绪极度压抑,狂躁的胆熊只能自残。每一头胆熊都伤痕累累。

  1998年,成都龙桥黑熊救护中心成立。在那里,所有工作人员的目标就是让这些被救出来的胆熊像一头真正的熊一样活下去。救助中心的工作也得到了当地主管部门的帮助。1999年,四川省林业厅、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亚洲动物基金会进入养熊场考察。很快,三方就展开合作,正式开始并实施“亚洲黑熊拯救计划”,并率先拯救四川省内条件最恶劣的养熊场中的500头胆熊。

  由于曾经受到过残酷的虐待,即使在这里得到救护,胆熊们依然死得很早。在每一头胆熊临终之前,救护中心的负责人都会来到手术台前,紧紧握住它的熊掌,默念些什么。记者问她,是不是在为胆熊们祷告。她说不是:我跟他们说对不起,我们没有办法救活他们。

  迄今为止,已经有260头胆熊进入这个救护中心,其中170多头还活着。工作人员介绍,在中国各地的饲养场内受虐的胆熊,大约是这个数字的45倍。除了四川,东北也是胆熊饲养场的集中之地。这里的工作人员希望,主管部门可以参照“龙桥模式”,在其他地方建立类似的救护中心。让胆熊能重返自由。

  胆熊也需要你的帮助。请不要购买和使用熊胆制品。

  □本报记者 李健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