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空中出租车试飞坠地 本欲明年投放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09:08  新华网
科技时代_英国空中出租车试飞坠地 本欲明年投放市场

“Jetpot”的模拟图

  英国一名飞行员16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附近首次试飞自行研制的“空中出租车”型飞机。不幸飞机在试飞中发生故障坠地,机毁人亡,飞行试验悲情收尾。

  坠落

  迈克尔·罗伯特·戴克现年53岁,有“航空企业家”美誉,是一名前飞行员,现任英国Avcen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家公司成立于1998年,专门制造飞机。

  戴克16日在马来西亚霹雳州太平镇附近一处飞行跑道首次试飞一款他称作“空中出租车”的8座飞机。

  太平镇退伍军人哈利姆·哈米德住在飞机跑道附近,近距离目睹事故发生。他说:“我最初看到它(飞机)在跑道上尝试3次,但无法起飞。”

  “飞机第4次起飞终于上天,但在约200米高度突然弹向空中,然后转向左侧,直直坠向地面。”

  太平镇消防救援局高级指挥官穆赫德·索布里·阿卜杜拉印证了哈米德的说法。他介绍说,戴克当时驾驶飞机升至空中200米高度,飞机突然跌落,坠地后起火。

  阿卜杜拉告诉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应戴克公司要求,救援人员事故发生前就已在飞机跑道待命。

  马来西亚民航局正就坠机原因展开调查。

  罹难

  哈米德说,飞机爆炸后变成一个火球,现场消防员迅速将火扑灭,不过戴克可能已在事故中丧生。一些目击者说,警察和消防员从飞机残骸中将戴克烧焦的尸体拖出。

  当地居民说,他们听说一名驾驶员曾想协助戴克共同试飞,但戴克决定独自飞行。

  杰夫·贾普教授担任戴克所在公司飞行设计部门的航空顾问。在他眼中,戴克拥有丰富飞行经验,是“典型的航空企业家”。“他对设计十分投入,已经看到市场需求,”贾普说,“他乐意听取专家建议,从不独断,充满激情,亲自引领设计。”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戴克试飞的机型“Jetpot”本欲明年投放市场。根据戴克公司的文件,这款飞机最高时速达560公里,可用于军事和商业用途。

  Jetpot短距离起降的特点允许飞机跑道建在城市中心附近,因此Jetpot可作为中短途旅程的“空中出租车”。例如,乘客乘坐“空中出租车”从伦敦希思罗机场飞往伦敦中部耗时仅约4分钟,花费50英镑(约合83美元)。

  梦想

  对戴克而言,价格低廉、方便快捷的城市间交通是他的终极梦想。

  他几年前在一次访谈中说,Jetpot飞机的设计理念是“随时起降”,人们可以“到达乘机站点,坐上飞机,飞往目的地”,畅行无阻的交通需求得到满足。

  戴克说:“像莫斯科、东京和纽约这样的城市正迫切需要这种类型的飞机,目前它最接近消费者需求。”

  另外,Jetpot飞机引擎置于机翼上方,减少飞行噪音,使它得以在城市间安静、快速飞行。

  戴克说,人们不必担忧“空中出租车”在空中到处横行飞驰相撞,因为“它们会按照既定航线飞行”。

  航空顾问贾普认为,运用空气动力学改进飞机,使其适于短距离起降,这样的想法新颖有趣,将“对航空业发展做出有益补充”。(韩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