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公开招标打造“太空的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0:01  江南时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员近日说,航空航天局计划从联邦经济刺激计划基金中拨款5000万美元,用于研发运送乘客至太空的商业服务。一些美国公司对这一项目颇感兴趣,今天将齐聚休斯敦共同讨论。

  拨款5000万

  “(新项目)只有5000万美元,这有点令人失望,”公司创立者、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告诉路透社记者,“5000万只值(俄罗斯)‘联盟号’飞船上的一个座位。”但他认为,新计划向正确的方向迈出一步。

  美国总统奥巴马2月签署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美国宇航局获得10亿美元。

  美国太空探索计划处于“转型期”。按计划,美国航天局到2010年底将进行7次航天飞机发射,完成空间站建设任务。现役3架航天飞机此后全部退役,但下一代载人航天器“奥赖恩”飞船预计2015年才能试飞。

  美国计划在航天飞机断档时期向俄罗斯付款,借助俄“联盟号”飞船运送美国宇航员往返空间站。

  开会议合作

  美国XCOR航空航天公司总裁杰夫·格里森认为,国际空间站除了科学用途外,还是一个刺激太空商业开放的市场。

  美国太空冒险公司与俄罗斯航天署合作,自2001年推出“太空游”以来已有多人享受这项服务。价格从开始的2000万美元飞涨到3500万美元。

  XCOR公司估计,眼下私人太空游的潜在市场规模超过5亿美元,是一块令人垂涎的大蛋糕。

  美国航天局定于今天在休斯敦为有意合作发展商业乘客运输服务的公司举办研讨会。

  已表达对这一项目感兴趣的公司包括鲍尔航天技术公司、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波音公司、戴维森科技公司、帕拉冈空间发展公司等。

  有意与航空航天局合作这一项目的公司需在45天内提交方案,航空航天局对这些方案进行比较评估,中标方案预计9月底前公布。 新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