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迄今十大著名超新星:公元185年已有记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09:2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宇宙中没有其他天象比超新星爆发更能展现宇宙的辽阔亘古,目前已知的最久远的超新星爆发距地球大约有110亿光年。“濒死”的恒星剧烈爆炸,足有上百万个太阳那样明亮,使其所在的整个星系都显得相对黯淡。

    超新星爆发还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喷发出大量的物质,足以产生新的天体。一颗超新星所辐射的能量可以与太阳在其一生中辐射能量的总和相媲美。恒星通过爆炸会将其大部分甚至几乎所有物质以可高至十分之一光速的速度向外抛散,并向周围的星际物质辐射激波。这种激波会导致形成一个膨胀的气体和尘埃构成的壳状结构,这被称作超新星遗迹。以下是人类所观测到的10大超新星。

  1、远古超新星

迄今十大著名超新星:公元185年已有记录(图)
远古超新星

  2009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科学家杰夫-库克在研究恒星死亡情景时,在观测波谱的远端则发现了远古超新星大规模爆炸的迹象。库克研究团队于是利用图像层叠技术来检测恒星光线的闪烁,共发现两颗远古超新星,两颗超新星年龄大约都是110亿年。这一发现将为揭开大爆炸后宇宙初期星系形成之谜提供线索。宇宙的年龄约为137亿年,而这两个年龄约110亿年的超新星所在的星系应该是宇宙大爆炸后最早形成的众多星系中的一个。当然,这一发现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评估,但已引起了天文界的重视与关注。

  2、年轻的超新星(G1.9 0.3)

迄今十大著名超新星:公元185年已有记录(图)
年轻的超新星(G1.9 0.3)

  我们在讨论最近几年所发现的超新星时,事实上这些超新星爆发都是发生在数百万年之前。1985年天文学家从G1.9 0.3超新星中识别出了无线电信号,2007年,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从炽热的粉尘与气体中搜集到了新的数据。通过对比两次观测数据的差异,科学们精确地推算出这颗恒星仅仅爆炸于140年前。G1.9 0.3超新星应该是目前为止已知的最年轻的超新星。G1.9 0.3超新星距离地球2.6万光年,目前它仍以惊人的膨胀速度发育,通过观测发现这颗超新星将使天文学家们更深入地理解恒星爆炸。

  3、双子超新星(2007ck和2007co)

迄今十大著名超新星:公元185年已有记录(图)
 3、双子超新星(2007ck和2007co)

  比超新星更为强大的是什么?那当然就是两颗超新星同时爆发。2007年,美国宇航局“雨燕”天文观测卫星在同一个星系内成功地观测到两颗恒星先后发生爆炸。两颗超新星分别是2007ck和2007co,所在星系为MCG +05-43-16。通过进一步观测,天文学家测定这两颗恒星分别死于不同原因。2007ck是II型超新星,而2007co是1a型超新星。而且这两颗恒星的死亡时间只相差16天。通常特定星系内每隔25到100年才会发生一次超新星爆发。

  4、最亮超新星(2006gy)

迄今十大著名超新星:公元185年已有记录(图)
最亮超新星(2006gy)

  2006年9月18日,天文学家英仙座NGC 1260星系中观测到了有史记录以来宇宙中规模最大、光线最明亮的超新星爆发,这颗超新星就是2006gy。专家估计这次爆炸比普通超新星爆炸的强度要大100倍,死亡的恒星估计有太阳体积的150倍。超新星“2005ap”属于II型超新星,可能是大质量的恒星星核在重力作用下塌缩所引发的超新星爆炸,而它的亮度却是普通II型超新星爆炸的300倍。这颗超新星距离地球约47亿光年,其爆炸亮度竟然超过太阳的1000亿倍。

  5、香槟超新星(2003fg)

迄今十大著名超新星:公元185年已有记录(图)
香槟超新星(2003fg)

  这里的“香槟超新星”并不是“绿洲乐队”的那首歌曲,它是编号为2003fg的一颗超亮超新星。2003fg超新星爆发是由于一颗白矮星吸引邻近一颗即将爆炸的恒星的物质所产生。天文学家在研究中发现,当白矮星质量增大到1.4个太阳质量时就会发生爆炸,从而引起超新星爆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