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科学家发现火星存在闪电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3: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科学家发现火星存在闪电现象(图)

2006年6月8日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拍摄的火星尘暴照片,就是在这次的尘暴中地面射电望远镜发现了火星闪电现象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7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科学家长久以来一直认为,火星尘暴也与地球尘暴和风暴一样,能够形成闪电,现在他们终于找到相关证据。在火星上的一次尘暴过程中,一架射电望远镜上的新型探测器首次探测到火星闪电。

  2006年6月8日,这个探测器在火星上的一场尘暴中捕获到闪电发出的辐射信号,当时的闪电共持续了几个小时。密歇根州大学安娜堡分校的克里斯托弗·拉夫率先研制这种用于地球轨道气象卫星的新型探测器。他对太空网表示:“我们看到了闪电。”虽然一致认为闪电会在火星上出现,“但信号强烈程度还是令人感到吃惊”。

  拉夫说,火星上的闪电与地球上发生雷暴时出现的闪电存在一定差异。“它不太像我们通常在地球上看到的闪电,更像是云层中的一道闪光,与地球上的无雷声闪电有些类似。”望远镜探测到的尘暴规模巨大,波及范围达到22英里(约合35公里)。但拉夫表示“一些较小的尘暴也会发生”。他指出:“火星上经常出现尘暴。”

  闪电并不会对当前在火星表面跋涉的探测器、未来的机器人或者人类探险家的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原因在于:只有在探测器所在地区云层内发生的放电现象,才能对安全带来威胁。但闪电可以引发化学反应,进而影响火星大气层及表面的化学性质。拉夫解释说,化学反应产生的腐蚀性化合物会对设备和仪器带来不利影响。工程师在设计时必须考虑这些因素。

  另一个令人感到好奇的问题是:闪电如何影响火星过去或现在可能存在的生命?拉夫说,生命更有可能因为闪电的发生出现,原因就在于电流能够孕育更为复杂的分子。目前,科学家正为望远镜安装灵敏度更高的望远镜,以便对未来发生的火星闪电进行更多更细致的测量。在7月11日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快报》杂志上,拉夫及其同事详述了他们的观测发现。(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