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发明胶囊微型机器人可在肠道游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11:41  科技日报

  体内介入检查与治疗具有安全、微创等优点,并迅速成为医学工程领域的主流。人们研制出的微型消化道胶囊内窥镜可以利用消化道蠕动进行整个区域检查。但其行走缓慢,存在视觉盲区;错过病变组织时,不能主动返程。

  由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张永顺副教授担任第一作者撰写的《肠道内变径胶囊微机器人空间磁力矩特性》一文提出了一种新型胶囊机器人样机。该文发表在《中国科学E辑:技术科学》2009年第7期上。

  这项研究工作的创新点在于他们提出了一种以相邻异向径向磁化多磁极永磁体为外驱动器产生旋转磁场,驱动胶囊机器人在肠道内旋进的驱动控制方法,并提出了一种变径螺旋结构胶囊机器人样机。

  点评:

  本项目的最终目标是研究集体内窥视、诊疗为一体的医疗微型机器人系统,通过体外无缆驱动控制与姿态调整,安全地实施窥视、诊断、施药、取样等介入医疗作业。该研究对提高人类寿命与生活质量,避免外部手术对人体造成创伤与致残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