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届中美视觉、学习和模式识别夏令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10:0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第一届中美视觉、学习和模式识别夏令营举行

第一届中美视觉、学习和模式识别夏令营举行

  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的研究在近几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视觉中的很多问题都可以用学习的方法来解决,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和模式识别方法的融合逐渐成为研究的主流。为了推动该领域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中美之间的科技和文化交流,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Google和Intel公司的资助下,第一届中美视觉、学习和模式识别夏令营(1st Sino-USA Summer School in Vision, Learning,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2009)于2009年7月20日-28日在北京成功举办。

  夏令营是由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发起,同时得到了Google和Intel公司资助。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铁牛、美国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Jie Yang和Qiang Ji为共同发起人。美国Stanford大学的Fei-Fei Li教授、宾州大学的Jianbo Shi教授、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成林研究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查红彬教授任夏令营的联合主席。本次夏令营受到国内外学生和科研人员的高度关注,共收到来自美国、中国、新加坡、俄罗斯、法国等国家的80多个学校和科研机构的学生和研究人员的报名申请400多份,经过组委会严格评审,共有130人被邀请参加夏令营。

  为期一周的夏令营中,主办方共邀请了15名国际上该领域的顶级专家做主题报告,在这些专家学者中,有活跃在海内外的中青年华人教授,如: Fei-Fei Li、Jianbo Shi、Yi Ma、Song-Chun Zhu、Yanxi Liu、Zhuowen Tu 等,也有第一次来到中国的西方科学家,如:Mikhail Belkin、Alex Berg, Tamara Berg、Yann LeCun、Sinisa Todorovic、Tony Jebara等。报告内容覆盖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和模式识别领域最近几年的研究成果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讨论。

  夏令营的初衷是促进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等领域之间、各学校之间及中西方文化的全方位交流,因此,其形式也多种多样,包括主题讲座、小组讨论、专题作业、社会活动等。由于大部分参加人员有着该领域的研究经验,专家启发式的报告形式极大地活跃了现场的讨论气氛,学员就相关问题畅所欲言、积极讨论,气氛热烈、场面活跃,充分体现了学术讨论的自由、广泛、深入和前瞻。

  另外,夏令营还组织了一系列社会活动,如:参观长城、十三陵等中国著名的文化古迹,组织国外学生参观老舍茶馆等赋有中国特色的场所,让他们充分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夏令营活动的细节设计上,如:小组讨论的分组形式等,举办方也充分考虑了学生的来源,积极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中外学生进行文化和学术交流,这不仅是一次相互深入交流和探讨学习的盛会,更是中美文化交融的平台,正如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这次夏令营的主要倡导者谭铁牛研究员所言“The event is historical”。

  (模式识别实验室 潘春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