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食若遇阴雨还能感受到5分钟“白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9日 15:26  南京晨报

  7月22日南京南部地区可看日全食,这个天象预报给人们带来了许多惊喜,但当日南京可能有雨的天气预报,又给人们泼了一瓢冷水。天气变化对日全食观测有哪些影响?科学家看日食都看一些什么?日食为何总是发生在农历初一?针对本次日全食中出现的几点疑问,记者昨日采访了有关天文专家。据专家分析,阴雨天主要影响科学家的观测研究,普通市民所受影响不大,照样能到高淳感受5分钟“白夜”。

  天要下雨怎么办?普通市民照样能看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分析说,阴雨天气对日全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科学家们的观测研究上,太阳被云层遮挡住了,观测研究也就没法进行,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实际影响并不太大,起码到现场感受天气突然变黑(俗称“白夜”)的氛围,还是可以的。

  “阴雨天发生日全食时,天黑得还要更厉害,只不过没法看到满天星斗,这是一种遗憾。”王思潮说,在日偏食发生地区,天变暗的效果要打折扣,因为,日偏食发生前,天空就已经昏暗了,而日偏食发生时,还是有少量阳光可以透过云层进入大地的。

  王思潮研究员告诉记者,天象观测中存在遗憾是很正常的,还是值得等待的,因为,即便是大晴天也不能确保100%看到“天狗食日”的场景。“1980年2月 16日,我国云贵地区发生日全食时,我去云南现场参加了观测,当时天气很好,是个大晴天,可不巧的是,就在食甚(太阳完全被遮挡)的最关键时刻,天空飘来一朵云,把太阳给挡住了,影响了观测效果。”王思潮回忆说。

  据天文推测预报,高淳地区,7月22日9时32分09秒天空突然变暗,9时37分10秒天空由暗转亮,可以感受到5分01秒的“白夜”。此外,溧水的“白夜”时间为3分36秒,无锡3分54秒,常州1分49秒,苏州4分59秒。

  科学家都看些啥?主要观测太阳大气

  普通市民看日食主要图个新鲜,凑个热闹。那么,科学家们观测日全食,都看一些什么呢?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萧耐园告诉记者,日全食观测,主要是研究太阳的大气。太阳的大气层,从内到外分为光球、色球和日冕三层。人们平常看到的太阳,其实是太阳大气的最底层———光球层,厚度约500公里,相对于整个太阳来说,如同“苹果皮”一样,它是不透明的,人们无法直接观测其内部的结构。而厚约8000公里的色球层,以及可以抛射到几个太阳半径高度的日冕,在平时都是看不到。只有在日全食时的短暂瞬间,人们可以看到太阳周围绚丽的色球层和日冕层美丽的晕光。这些观测结果,都是可以来研究太阳大气的变化以及对地球的影响。

  “日冕层会向外膨胀运动,使得热电离气体粒子连续地从太阳向外流出,从而形成太阳风。”萧耐园说,太阳风是一种高能离子流,对地球的电磁场以及电磁波信号都是有影响的,日全食观测对太阳研究的意义很重大。

  记者从紫金山天文台了解到,该台在本次日全食观测中承担5个科研项目。一是色球闪光谱和日冕光谱观测,主要研究太阳11年周期变化。二是日冕光纤光谱观测,主要研究太阳风加速。三是日冕加热白光日冕17点观测苏州点,主要研究太阳日冕大尺度活动。四是射电流量观测,主要研究太阳射电波段临边增亮。五是水内星寻找,主要研究寻找水星轨道以内的小行星。

  日食为何在初一?日月地位置决定的

  去年8月1日,我国新疆地区出现日全食,当日是农历七月初一,今年7月22日,是农历六月初一。日食总是在农历初一(又称朔日)发生,是一种巧合吗?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萧耐园分析,日食在朔日发生,这是一种必然,是由于太阳、月亮和地球,这三者的相对位置决定的。

  萧耐园教授说,从日全食的成因看,当月球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之间,当三点接近一条直线时,其圆锥形的阴影(本影)扫到地球,处在本影里面的人们就会发现太阳被挡住了,这时发生的天象就是所谓的“日全食”。然而,只有农历初一前后,月亮才能运行到太阳与地球之间,才有机会挡住阳光。同理,月食必然发生在农历十五,因为,农历十五前后,地球在太阳与月亮之间,才有机会挡住阳光射到月亮上,从而发生月食。

  预测日食准不准?唐朝人就能预报了

  日食预报是否和天气预报一样,也有不准确的时候?对此,南京大学萧耐园教授解释说,日食预报是根据地球、太阳、月亮的运行位置进行综合推算的,精确度非常高,不存在准不准的问题。早在唐朝的时候,科学家就能成功预报日食了。现在的日食预测水平,不仅能对未来的日食天象进行预报,而且还可以算过去某个年代发生过日食、月食,其结果与史料记载一致。

  萧教授给记者讲了一段小故事:相传在唐太宗时,李淳风推算出贞观八年五月辛未朔(公元634年6月1日)将出现一次日食,并按实上表启奏。那时唐太宗对这个新任不久的32岁的太史还不太相信,他冷冷地问李淳风:“日或不蚀(食),卿将何以自处?”李淳风坚信自己的推算,从容回答:“如不蚀(食),臣请死之。”

  到了初一那天,唐太宗登坛验看,等了许久未见日食,便对李淳风说,我先放你回去与妻子告别……但李淳风胸有成竹,一面感谢皇上的“恩典”,一面指着日晷上的日影(相当于记时计)说,还早呢,再过一刻,“日影至此即蚀(食)。”

  果然,随着太阳的偏转,天上按时发生了日食。

  日食一年有几次?日食和月食最多7次

  一年里能发生几次日食和月食?萧耐园教授介绍,根据太阳、地球和月亮的相对位置,进行推算,一年里最多能发生5次日食,月食在一年里最多能发生3次,但是,日食和月食,加起来,在一年里最多只能发生7次,但最少也有2次,大多数年份里有日、月食各2次。(未来10年内将发生的日食见下表)

  上个世纪在中国一共发生了7次日全食,年份分别是1907年、1936年、1941年、1943年、1968年、1980年和1997年。2008年是本世纪在我国第一次发生日全食,今年发生的是第二次。记者柳书节

  观测镜:两种眼镜抽检不合格

  记者从省质监局了解到,该局近期部署了日全食观测用器材质量专项检查活动,重点加强对列入2009年日全食指定观测点的苏州、无锡、常州、高淳等地生产、销售的日全食观测镜和镜片的监督抽查。可是检查结果却不容乐观。

  此次被曝光的有:上虞市创智科教模型有限公司生产的日全食观测镜以及杭州南方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色护目镜镜片质量较差,不符合观测要求。

  本次抽查质量较好的生产企业有:信达光电科技、上海复勤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南京中科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北京天文馆。通讯员质监记者杨静

  戴上后对着灯泡看,全黑才行

  除了选择专业生产工厂的合格产品,必要时应索取相应的质检部门的检测报告外,还可以通过仔细观察的方法判断。因为合格产品均采用了专业的减光片或减光膜,因此判断日食观测镜是否为金属膜的简单方法就是观察镜片双面颜色是否均为银白色。此外,镜片表面应平整光滑,不能有刮痕或者针孔,一旦膜层受损请勿使用。同时,不要将日全食观测镜淋湿或置于高温场所。

  而更为简易判断日全食观测镜片的滤光性能的办法是戴上日全食观测镜后朝很亮的灯泡看,灯泡看不见,为全黑状态,那就可以用来观测;如果戴了以后看得很清楚或者隐约看见,则不能使用。通讯员质监记者杨静

  宠物:看好宠物防躁动

  日全食出现时,天地由明转暗,动物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红山动物园的饲养员张北京告诉记者,哺乳类和灵长类的会比较敏感。由于即将到来的日全食现象“百年一遇”,这样的情况动物园也是第一次碰到,是否会对动物造成大的影响现在还不得而知。不过,由于大部分动物均为笼养,即便出现轻微躁动,也可以及时控制住。“准备多点食物,如果当天情况不好,就让它们在室内待着。”

  除了大象这样的哺乳动物可能会产生躁动,猴子、猩猩也可能产生异常的情绪和行为。“猩猩能听懂人话,如果他们出现狂躁的情绪,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呼唤其名字、多喂食来转移它们的注意力,缓解它们的紧张情绪。

  相比待在笼子里“好吃好喝”的野生动物,家养宠物则是需要谨防躁动的主要群体。宠物医生表示,长期的“娇生惯养”让家养宠物早已失去了适应自然的天性,而霎时的“天地漆黑一片”极易导致宠物出现躁动,严重时甚至会攻击人。

  南京艾贝尔宠物医院苏香林医生介绍,胆小的狗可能会往床下钻或者躲在角落里,狂暴的话狗会攻击人,当天宠物主人最好不要带其外出,避免大量犬只乱窜不容易控制,待在家里是最安全的办法,并且可以用玩具去分散宠物的注意力。记者张晓露

  甲骨文里就记载过日食

  百年难得一遇的日全食,吸引了大批的天文爱好者。中国人对星空的探索是最早的,据说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古人对日食盲目崇拜或恐惧

  “对日食的观测,自古有之。”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员81岁的李竞先生介绍说,我国的甲骨文中便有相关记载,后来历代天文学家根据通过长期观测积累的经验,摸索出了日食发生的规律,并能够预测出其发生的时间。”

  不过,“在南京历史上,日食曾经被视为‘不祥之兆’,出现过皇帝向上天谢罪、开仓济粮、免除赋税等迷信行为。因为出现次数相对较少,而且在民间历来都被视为凶兆,百姓看到日食,往往躲在家里,不敢出门。”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会出现“天象示警”这一迷信现象?李竞解释说,虽然我国的祖先根据经验掌握了日食的规律,但由于当时人们还处在“天圆地方”的时代,并不知道这一天象发生的本源、拿不出合理的解释,所以就对日食产生了盲目崇拜和恐惧。

  为糊弄百姓,古代皇家将懂天文的发配去边疆

  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薛冰先生表示,皇家往往利用天文现象作出迷信的解读,从而维持自己的统治。“因为历代帝王都号称天子,宣称是上天委以重任,管理人间的,因此,天生异象,往往皇家最为关注。”薛冰先生表示,皇帝要通过天文家沟通天人相通之途,天文家则靠解释天象向皇帝传达“天意”。

  “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朱元璋。他希望明政权千秋万代不会改换,因此他不希望民间还有人懂天文,因此当时学天文的就要发配去边疆。”薛冰先生说,正是因为皇家掌握着对这些天象的“解释权”,才导致广大百姓对天文现象都没有科学合理的认识,看到天生异象,往往惊恐不安,还会有些举措,希望祈祷平安。而在千百年的传习中,随着科技的进步,老百姓对天象也有了更科学更全面的认识,而这些流传千百年的做法本身也演变成一种有趣的民俗现象。记者成岗刘磊

  江苏省主要县市日食时间(紫金山天文台提供)

  地点 初亏(一切) 食既(二切) 食甚 生光(三切) 复圆(四切)

  溧水 8:20:33 9:33:02 9:34:49 9:36:37 10:55:60

  高淳 8:20:13 9:31:59 9:34:31 9:37:04 10:55:51

  苏州 8:22:18 9:35:04 9:37:38 9:40:14 10:59:40

  吴江 8:22:20 9:35:04 9:37:44 9:40:26 10:59:50

  昆山 8:22:49 9:36:01 9:38:18 9:40:37 11:00:22

  太仓 8:23:02 9:36:27 9:38:35 9:40:43 11:00:39

  常熟 8:22:39 9:36:20 9:37:54 9:39:28 10:59:43

  无锡 8:22:03 9:35:11 9:37:05 9:39:01 10:58:48

  常州 8:21:41 9:34:58 9:36:28 9:37:59 10:57:58

  金坛 8:21:15 9:34:26 9:35:47 9:37:09 10:57:07

  宜兴 8:21:23 9:33:48 9:36:14 9:38:40 10:57:54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