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天文学家:本世纪全球将发生4次超6分钟日全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9日 10:1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9日电(记者刘巍巍、蔡玉高)经过细致测算,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成灼告诉记者,包括今年在内,本世纪全球共要发生60次日全食,但全食时间超过6分钟的只有4次。

  这4次日全食分别是:2009年7月22日,全食时间最长可达6分43秒;2027年8月2日,最长可达6分27秒;2045年8月12日,最长可达6分10秒;2096年5月22日,最长可达6分11秒。整体而言,本世纪见食时间总体呈下降趋势。

  1901年到2100年200年间一共有134次日全食。经测算,日全食全食时间超过6分钟的仅占8%左右,而全食时间在2-3分钟的最多,占27%左右。

  成灼表示,22日即将发生的日全食之所以吸引了全球天文学界的眼光,全食时间长是重要原因。中国境内日食中心线上各点的全食时间在4-6分钟之间。就全世界范围来说,本次日食是从1991年7月11日到公元2132年6月13日这141年间,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

  成灼介绍说,对于地球上某一区域来说,日全食时月球的本影扫过地球,如果该区域处于月球本影中就能看到全食。全食见食时间就是月球本影通过这个观测者所需要的时间。因而,全食的见食时间主要就是由经过该区域的月球影子的大小和其运动速度决定的。

  据天文学家测算,日全食见食时间理论最长可达到7分41秒,不过,从目前的观测记录来看,人类还没有观测到如此长的全食。自上个世纪以来,全食时间最长的是1955年6月20日发生的日全食,达到7分08秒。那次日全食就发生在赤道附近的。

  成灼表示,对天文学家而言,全食时间的长短非常重要,因为这直接关系到观测数据的多少;而对公众而言,只要能见到全食的盛况就是幸运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