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眉长臂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20: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白眉长臂猿

白眉长臂猿

科技时代_白眉长臂猿

白眉长臂猿

  拉丁学名:Hoolock leuconedys

  英文名:Eastern Hoolock Gibbon or White browed Gibbon

  国家保护级别:1级

  IUCN濒危级别:易危(VN)

  中国分布:云南西部

  中国目前数量:100-200只

  特征:

  雌雄异色,雄性褐黑色或暗褐色,具白色眼眉

  雌性大部灰白或灰黄色,眼眉更为浅淡,颜面宽阔而被以灰白短稀毛,面周更趋浅淡,白色。

  头顶的毛较长而披向后方,故头顶扁平,无直立向上的簇状冠毛。

  白眉长臂猿计有两种,我国为东部白眉长臂猿。其雄性左右两条眼眉不相连接,下颌通常有少量白毛。雌性手足颜色较体色偏淡。

  分布:

  白眉长臂猿为东洋界缅甸—中国亚区的特有种,国内仅分布于云南西部怒江以西的保山、腾冲、盈江和陇川。国外见于印度东北部阿萨姆和缅甸。

  习性:

  白眉长臂猿主要栖于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在云南西部,多栖于海拔2000-2500m之间的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中。严格树栖,以多种野果、鲜枝嫩叶、花芽等为主要食物,亦食昆虫和小型鸟类。一般一群3-5只,为一雄一雌配偶制。平均每3年产1胎,每胎1仔。7-9年性可熟。

  种群现状:

  50-60年代,白眉长臂猿在云南西部有较广泛的分布和较多数量,仅腾冲县就有数百群,总数不少于500只。目前仅存于高黎贡山保护区、腾冲猴桥镇、盈江苏典和支那乡,数量100-200只。

  濒危原因:

  1、主要因素在于栖息地被破坏,特别是中缅边境一带,森林砍伐的规模越来越大,且尚未有效地制止。当地民族的刀耕火种也威胁着大片的白眉长臂猿栖息地;

  2、狩猎是次要的致危因素;

  3、种群分布零碎,群与群之间相隔较远。近交衰退严重,造成后代生存能力减弱、繁殖性能降低;

   野性中国供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