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22日中国可观测本世纪时间最长日全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6: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29日消息,今年7月22日上午,我国长江流域中下游区域将出现一场壮观的日全食天象,我国境内是最佳观测地。新浪网届时将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和紫金山天文台独家联合网络视频直播。

  2009年7月22日上午8时左右,将发生本世纪最重要的一次日全食,中国是最佳观测地。从初亏至复圆长达两个多小时,中国境内可以看到的最长日全食时间可达6分钟,全食带宽度可达250公里,自西向东经过西藏南部、四川中部、湖北南部、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等省市(具体可查看新浪日全食观测地图)。

  日全食是日、月、地三体位置处于一个特殊相位时发生的天象。日全食的发生,为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观光旅游带来了机遇。但是,日全食也会对自然环境和社会正常运转带来影响,如果政府和相关部门没有应对措施,甚至可能造成重大事故和事件。突然间长达五分多钟的“黑天”,可能对道路交通、航运、高空和野外作业、建筑施工、医疗、教学、商业活动以及社会治安等带来安全隐患。日全食造成的天体的引力、光度等变化,有可能会对通信系统、网络传播、电力输送和使用等产生不确定的影响。

  此外,在日全食发生的某些阶段,如果不采用科学的观看方法,将会对人的眼睛造成伤害,甚至造成观看者永久失明。在以往的日全食观赏中,屡有发生这种伤害事件。

  观测日全食时,应尽可能选择晴天的地区,并且要注意眼睛的安全。因为太阳光比月光强一百万倍,所以不能用肉眼或者通过没有减光设备的望远镜直接观看,否则容易造成视网膜损伤,甚至失明。日偏食期间,比较安全的方法是戴一副日全食观测镜,或者用装有墨水的水盆通过反射观看。用望远镜观测时一定要在目镜或探测器前加滤光片,以免灼伤眼睛。全食期间,可以用肉眼来直接观看,用望远镜拍摄之前,要去掉减光板或滤光片。(叶柳)

  相关专题:

  2009年长江世纪日全食

  2009长江日全食观测全攻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