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星生命探索展登陆上海:解剖外星人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1日 09:39  现代快报

2500年前古希腊哲学家Epicurus在给朋友的信中说:“没有任何理由,但是我相信,在宇宙中有无数个世界存在生命。”

2500年过去了,哲学家看似肯定的话题仍然是猜想,我们还没有任何有力的证据证明在地球之外的星球上有生命存在,真的会有外星人吗?我们会找到他们吗?他们来自哪个星球?长着什么模样?他们是我们的朋友还是令人惊恐的敌人……

6月11日起到8月31日,一场“外星生命探索展”在上海科技馆举行。“外星生命探索展”在英国进行了首展,并相继在美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国进行了巡回展出,深受公众欢迎。近日,快报记者赶赴上海,走近外星人探测的科技前沿,领略外星生命的神奇奥秘。

解剖外星人

我们为“恐怖”赋予了许多不同的名字,恶魔、幽灵、吸血鬼、龙、盗尸者等,现代科技诞生以来,这些名字中又加入了一种新的“生物”——外星人。在展览中陈列着千奇百怪的外星生命模型,各种图片和视频也展现了由对外星生命的想象而衍生出的大众文化。

在这次展览上,一部“解剖外星人”模型吸引了无数参观者的目光,这个外星人身材矮小,手脚均为六指,左腿上却有一处“血肉模糊”,仿佛刚被解剖。上海科技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部模型向人们展现了著名的“罗斯维尔事件”和外星人的经典形象。1947年,美国新墨西哥州罗斯维尔的《每日新闻报》刊发消息称:空军在罗斯维尔发现坠落的飞碟。之后,英国一家公司播出解剖罗斯维尔外星人的影片,把这个大脑袋、大眼睛、无毛发的外星人形象传向了全世界。虽然这部片子后来被证实是伪造的,但其创造的外星人形象却成为了经典。

在过去的50年内,人类报道了如此多的不明飞行物,有很多人深信真实的外星人已经混迹于我们当中,但是是否外星人已经造访抑或只是希望在我们无聊的生活中添加一些神秘感呢?

天文专家告诉记者,地球以外可能有外星智慧生命,而且多数科学家认同这一观点。但不少科学家认为外星人离我们实在太远,估计要在100光年以外,也就是光以每秒30万公里的速度也要走100年以上才能来到地球。这样想来,外星人的飞船要几十万年才能到达地球。如此漫长的星际旅行,对智慧生命有着不可逾越的生理障碍。现在连原始的外星生命的确凿证据都未找到,寻找外星智慧生命更是渺茫,至于外星人的飞船造访地球实在是天方夜谭。

因为强大所以可憎

人类经常将外星人想象得比我们聪明,尤其是当他们有能力从他们遥远的外星来到我们的行星时。然而他们是否会告诉我们关于宇宙的秘密或者是否会奴役我们并侵占地球?没有人知道答案,但不管怎么样,在人们的想象中外星人与人类长相相似,只是脑袋比我们大,智商和能力比我们超出许多、长着三只眼睛、人兽超强力、变形金刚……

因为比我们强大,所以影片中的外星人都是可憎的怪物。比如科幻影片《异形》中的外星人给人一种恐惧和血腥之感——嘴里流淌着恶心的粘液,唯独喜欢将人体变成孕育生命的娘胎,他们的出世往往伴随着观众的尖叫声。《世界大战》中火星人长着蛇发女怪似的触角,能将受害者的鲜血吸入它们的血管中。而《星球大战:绝地大反击》中伊渥克族首次挽救了大局。跟我们一样,伊渥克族具有两条手臂、两条腿、两只眼睛和一张嘴巴,但他们的娇小体型、硕大头颅与宠物皮毛的组合使他们非常可爱。

展览的主办方告诉记者,对这些科幻电影及其装置的惊鸿一瞥表达了大众文化中对外星生命的恐惧及复杂的情感,而倾听来自历史通道的声音则表达了不同的国家对外星生命的恐惧及相关的政治文化。因此,从上世纪70年代的冷战时期起,恐怖的外星人充斥了人们的视觉神经。随着时间的推移,像E.T那样可爱的外星人终于在银幕出现了,成为人类的朋友。

海洋中的“外星人”

地球上的生命很有可能起源于海洋,科学家们相信在许多光年外的行星上存在着海洋,这些海洋也可能产生生命。而在地球的海洋里,也有着一些生物,具有着我们想象中的外星生物的某些特性。如草海龙,这种不寻常的生物不太参与战斗。它们拥有带瓣状附肢的骨质板。这些板在肉食者口中只能增加易碎的口感,为了在这片危险的海域中生存,它们进化出了伪装的本领,可以使它们的天敌几乎看不见它们。科学家们也提出了设想,在其他星球上,我们可能会发现外星人的伪装本领使我们几乎无法将他们和他们的环境区分开来。再比如吞噬鳗,是一种定制的捕食机器。这个深海捕食者游泳时张开巨大的下颌,在水深6.5公里的海洋底部将它们所能发现的猎物一扫而光。和科幻小说中的一些“外星人”相似,吞噬鳗可以张大它的下颌,吞下比它本身还要大的猎物。

在科学家们看来,5亿年前,地球的海洋中就大量充斥着这些貌似外星生物的海洋生命,但很大一部分物种已经灭绝了。外星人是比较像我们身边熟悉的生物,还是更像这些形状奇特的生物呢?

外星人也会进化

人类的身体特征在地球上已经历了多次进化。科学家们相信,这意味着外星生命也可能在其他行星上得到进化。

比如存在于地球极端环境下(如海底极端气压、极高气温或酸性条件)的生命形式则提供了让我们一窥外星人庐山真面目的线索。科学家几年前在海底深处、温度高达121摄氏度的火山口发现一种单细胞生物体。在如此深度下,生物体竟然没有阳光也能存活。研究人员表示,即便将它们放到一个常年暗淡无光的星球上,这些单细胞生物体照样能生存。它们经数十亿年进化成多细胞复杂生物。对地球上各种各样的单细胞生物研究,使科学家们相信生命同样可能在其他行星上诞生,有些生命可能与我们相似,也有可能与我们大相径庭。

在展览中,科学家们还举例说明外星人这种进化的可能性。例如各种各样互不关联的生物都长有眼睛,章鱼和人类拥有结构上相似的眼睛,但我们看到章鱼却会表现出厌恶之情,因为形态上的差异刻骨铭心。外星人也一样,尽管他们外表看上去与人类非常不同,但在结构细节上,他们同我们存在着相似之处。

跟外星人“说话”

木星上会传来类似于脉冲声,像不像另一种具有智慧的生命在说话?在“与外星人交流”展区,你所听到的背景声音便是这些奇特的声音,你可以猜猜它来自哪个星球。

展览还专门开辟出一个区域,让我们尝试同外星人沟通,这些尝试主要通过地外文明搜索(SETI)计划。该计划借助于互联网连接的成千上万台电脑之计算能力,来分析由外太空传来的无线电波,试图找出外太空可能存在的外星文明,但是,迄今为止研究人员的努力一无所获。

这些我们有的他们应该也有

能量

所有外星人都应当依靠能量来生存。外星植物可能将母恒星的光能转化为能量。外星生物可能通过食用这些植物或者其他动物类生物获得能量。

繁殖

地球上的任何生命都无法永远存活,虽然某些生命可以存活很长的时间。就一个物种而言,要想幸存下去,它就必须要能繁殖。外星人同样需要繁殖,正如地球上的生物一样。

进化

和地球上的生命一样,外星人也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进化。他们最终的外形和行为,取决于多种因素,比如他们生活在何处,以及那里生活着什么其他生物。

眼睛

观察周围的世界能帮你寻找食物及躲避捕食者。几乎所有的生物学家都同意某些外星人会拥有眼睛。

肢

拥有肢对于各种差事都是有用的。外星人也可能进化出具有特殊功能的肢,如:手臂、腿和翅膀。

控制中枢

复杂生物拥有大脑以控制它们的身体,此乃不言而喻之事。而且,大脑在靠近主要感官时工作得最好。因为,比较高级的外星人可能拥有一个头颅,其中容纳了大脑、眼睛、鼻子、嘴巴和耳朵。

关于“奥里里亚”和“蓝月亮”的假想

文学作品、动漫书和科幻电影中从不缺乏对外星人的描写。富有好奇心的人类已为外星人设想了五花八门的特别技能。“外星生命探索展”的一大亮点就是利用大量知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并充分考虑到生物学、天文学、物理和化学定律等科学因素,向我们呈现了有关外星生命的特征。科学家们拥有的唯一样本就是地球上的生命,他们需要碳化合物和水。天文学家们正在寻找的是与地球相似的行星,因此科学家们是在碳和水的基础上构想外星人。外星生命可能是基于不同化学物质的生命形式,有些物质可能是我们完全无法识别的。

据上海科技馆的工作人员介绍,科学家提出的两个“星球”(其实就是背景)的概念,与地球存在相似和不同之处。在这些背景下,他们勾画出了生活在上面的生物的大体面貌。这两个星球体积大体与地球相同,如果它们的体积超过地球,那么重力就会变得异常强大,任何事物都没有力气去活动。

按照科学家的推测,星球“奥里里亚”(Aurelia)的红矮星有时候发出致命的紫外耀发,这意味着在那里的外星人需要进化出可以保护自己的本领。

“奥里里亚”星球没有昼夜之分,一面永远是白天,另一面则永远处于黑暗之中。也没有季节的变化。在光明的一面,动物和植物为夺取光和阴凉处而竞争。“奥里里亚”星球拥有大量含碳的化合物和水,这对地球上的生命是必需的。因此奥里里亚上的任何生命和地球生命都有类似的需求。

这颗星球最高级的食肉动物是两足动物“大胃猪”。“大胃猪”的脖子像长颈鹿,有一张类似螯一样的嘴,站起来高4.5米,可能以在地上爬行的六腿动物为食,它们隐藏在地下洞穴中,但能像鳄鱼一样游走。另外星球上还生存着“刺激扇”,它们看上去像植物,但其实是动物,靠触角来捕捉微弱的恒星能量。

星球“蓝月亮”(Blue Moon)同样是一个想象中的世界。它是科学家们基于远距离行星系统中气体巨行星的最新发现而创造出来的。我们从自己所处的太阳系中知道,这些行星可能拥有多个迥然不同的月球式卫星。科学家们相信遥远的气体巨行星可能拥有适宜生命居住的卫星。

“蓝月亮”更像地球,只不过大气中的氧气和二氧化碳含量更多,所以,动植物的生长速度要比在地球上更快。上面的空气密度极高,使得各种各样的动物都能展翅高飞,比如所谓的“天鲸”(skywhale)。“天鲸”的翼展达到9米,具备回声定位能力,它们在密不透风的“宝塔”森林上空飞行。“宝塔”森林能长到惊人的1000米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