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铜陵:千年胜游之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3:57  新浪科技
铜陵:千年胜游之地(组图)
铜陵市全貌
铜陵:千年胜游之地(组图)
主观测点:乌木山太阳历广场

  铜陵位于安徽省中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是一座新兴的工贸港口城市。气候温暖湿润,春夏多雨,盛夏炎热,秋季干旱,冬季温和,无霜期长,四季分明而春秋较短,山水宜人、风光秀丽。

  铜陵是千年胜游之地,据史料考查,仅唐至清代的文人墨客就有 200多位来此游山玩水,并写下了吟咏铜陵的诗词400余首。其中唐代大诗人李白曾于天宝、至德、上元年间三次漫游铜陵,写下了“我爱铜官乐,千年未拟还;要须回舞袖,拂尽五松山”及“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郝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等脍炙人口的诗篇。

  铜陵今天的旅游更是日新月异。在现有的二十几处人文和自然景观中,有全国重点保护单位1个,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森林公园1处。其中,铜文化特色尤为明显,是中国青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铜陵更被称为中国的“古铜都”;人工养育的“江豚”等珍稀动物世所罕见……铜陵旅游业正健康、快速地发展。

铜陵:千年胜游之地(组图)
长江大桥夜色

  鹞山盆景 :鹞山像个环形盆地,四周高,中间低。新春一到就山花烂漫,翠柏青青,十分美丽。因而人们称之为"鹞山盆景"。

  南湖落雁 :铜陵县城关以南,有一片湖,称为南湖。每年一到秋天,成群的大雁自北飞想南方,途经南湖时,便暂停下来栖息进食。故称"南湖落雁"。

  凤凰晓月:铜陵市东南郊的凤凰山,有一块 凤凰落脚石。传说在古代,当月亮刚刚升起时,成群的凤凰就站在这块石头上翩翩起舞,留下的这块石头便叫做落凤石。这虽是一个美妙的传说,但古人却给它起了个雅致的名字,叫"凤凰晓月"。

  新庙晨钟 :在铜陵市去狮子山区的路旁,有个村庄叫"新庙村"。传说这里曾经有过一坐佛寺庙宇,每当拂晓的时候,寺庙里的和尚就撞起铜钟。那清脆洪亮的钟声能传遍整个铜陵,给人以太平盛世的感觉。因此,人们给他起名"新庙晨钟"。

  横港归帆 :每当夕阳西下时,一艘艘挂着白帆的船从远处归来。站在铜陵江段横港码头上,人们可以欣赏到帆船归航的壮丽景象。从此这里便成了一个胜景,名曰:"横港归帆"。

  金牛观树 :在铜陵市郊凤凰山上,有两棵相拥相绕的连理树,名叫"相思树"。这是两棵树隔着一条河相拥着,就象恋人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传说是牛郎织女的化身。而在不远的金牛洞,有一头金牛,传说是带牛郎上天的神牛,它天天望着"相思树",希望天下有情人都能终成眷属。白头偕老。日久天长,这个景致便有了美丽动人的名字:"金牛观树"。

铜陵:千年胜游之地(组图)
天井湖图片

  白鹤望江: 在通往铜陵长江大桥的路旁,原有一片松树林,里面长年栖息着许多的鹤,它们很幸福安宁的生活着。后来人们乱砍伐树木,迫使白鹤离开家园欲飞向长江对岸的另一片松树林。但它们飞不过那么宽的长江,只好在快到长江的的发停下,天天望着长江,希望有朝一日能够飞过长江去。人们为了告诫那些乱砍树木的人,要保护树木与绿色生态环境,便给这一景观起个"白鹤望江"的名字。

  西江夕照 铜陵市区地处长江向北拐的地方,铜陵人称之为西江。每当太阳快下山时,余辉便落到江面上,给人一种"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感觉。于是,人们便给它起了个美丽的名字:"西江夕照"。

铜陵:千年胜游之地(组图)
丰收门

  铜陵旅游贴士:

  美食

  铜陵的传统小吃顺安酥糖采用优质面粉、精细白糖、纯黑芝麻,配以适量的桂花、青梅、金桔饼等精制而成,松柔甜润、成条不散。另外还有太平街烧饼。

  购物

  铜陵的特产主要有铜陵凤丹、野雀舌、铜陵茶干、铜陵白姜等。铜陵生姜系铜陵“八宝”之一,鲜姜皮为白略呈黄色,以块大皮薄,汁多渣少,肉质脆嫩,香味浓郁等特色而久负盛名。铜陵茶干,口感细腻、久嚼不烂、营养丰富、回味无穷,适宜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人群食用。

  当然,那边的铜工艺品也不容错过。

  交通

  铜陵位于安徽省中南部、长江下游南岸,沿江近海,是国家东西交通大动脉和安徽南北交通的“十”字交汇点,也是安徽“两山一湖”(黄山、九华山和太平湖)风景旅游区的北大门,距合肥骆岗机场和南京禄口机场分别为150公里和160公里,合(肥)铜(陵)黄(山)高速、沿江高速、铜(陵)宣(城)高速,以及沿江铁路将铜陵与全国各地紧密相连。未来几年内,还将陆续兴建铜陵长江二桥、庐(江)铜(陵)铁路、沿江城市(上海至安庆)轻轨等。铜陵港被国家定为万吨海轮进江终点港。

  住宿

  铜陵的住宿地多集中在市中心,各旅游景点周边的旅馆酒店较少。市区交通便捷,可方便地到达各旅游景点。

  娱乐

  铜陵的历史就是中国冶铜史的缩影,铜文化已经融进城市建设和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起舞》等铜雕塑在全国各类评比中获奖,周边也有众多采冶铜遗址和大量的青铜文物,可作一次文化之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