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绝迹多年大蓝蝶重新出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9:34  新浪科技
英国绝迹多年大蓝蝶重新出现(组图)
英国绝迹多年大蓝蝶重新出现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消息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当今世界许多物种面临灭绝危险的情况下,英国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绝迹多年的大蓝蝶又开始出现了。

  大蓝蝶曾经在英国广泛存在,但是在1970年代开始绝迹。牛津大学生态学家杰雷米-托马斯对英国残存的最后的大蓝蝶进行了观察研究,之后人们就再也没有在英国发现过大蓝蝶。

  此前,大蓝蝶古怪的生命循环过程令科学家们匪夷所思。大蓝蝶幼虫会爬到地上,分泌吸引一种红蚁的某种气味,红蚁就会将它们搬进地下的巢穴,幼虫们借机吞噬红蚁的幼虫。大约10个月后,幼虫会结茧,再过两个星期,美丽的大蓝蝶就会破茧而出,从红蚁的巢穴里飞走。生态学家发现,英国大蓝蝶日益减少同它们所寄生的红蚁数量锐减有关系。 托马斯发现当地好心的农民不再在大蓝蝶的栖息地放养牲畜,而且一种病毒导致当地野兔灭绝,结果山脚的野草长得过高过密,土壤温度下降了好几度,不再适合红蚁生存。

  1979年,最后的大蓝蝶群在英国灭亡,不过托马斯等人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研究和在英国恢复大蓝蝶的努力。上世纪80年代,环保主义者从瑞典引进大蓝蝶,在英国达特姆尔高原重新养殖这些蝴蝶,很多地区如今已成功引进大蓝蝶。另外他们重新引进吃草的牲畜,对山脚的茂密野草进行了清理。英国一些地区变得适合红蚁生长,而大蓝蝶也慢慢多了起来。从去年开始,英国的大蓝蝶数量恢复到数量下降前的水平。

  更多蝴蝶种群堪忧

  托马斯将其所进行的生态保护研究的相关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不过尽管大蓝蝶保护在英国成功了,但是和大蓝蝶同属一个科的许多蝴蝶仍然濒危或面临灭绝危险。以下是几种濒危蝴蝶的图片,其中的大多数珍贵蝴蝶图片从来没有公布在互联网上。如果这些蝴蝶不幸灭绝了,那么我们它们的美丽也只能留在我们的记忆里。(唐宁)

英国绝迹多年大蓝蝶重新出现(组图)
在印尼马鲁古发现的华莱士金裳凤蝶
英国绝迹多年大蓝蝶重新出现(组图)
极乐鸟翼凤蝶,发现于巴布亚新几内亚
英国绝迹多年大蓝蝶重新出现(组图)
马代拉粉蝶,2007年被宣布灭绝,不过自然保护国际联盟需要更新灭绝物种目录,因为在葡萄牙马代拉岛上的一些山谷中还有少量的马代拉粉蝶生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