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测出迄今最大黑洞新质量为太阳64亿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1:30  新浪科技
科学家测出迄今最大黑洞新质量为太阳64亿倍
这一黑洞位于巨型星系M87的中心附近
科学家测出迄今最大黑洞新质量为太阳64亿倍
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黑洞质量比天文学家以前认为的要大2到3倍,是太阳的64亿倍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9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最新测量结果显示,迄今为止发现的质量最大黑洞的质量,比天文学家以前认为的要大2到3倍,是太阳的64亿倍。据悉,这一黑洞位于巨型星系M87的中心附近。

  根据这项最新研究,大型星系附近的其他黑洞可能也比现在的测量结果更重,这一发现或许有助于天文学家揭开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他们的有关星系发展的谜底。美国奥斯汀市(Austin)德克萨斯大学的科研组成员卡尔·格哈德特(Karl Gebhardt)说:“我们从没料到会是这样。”

  8日该科研组在美国天文学会第214届会议上宣布了这项研究结果。德国慕尼黑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的科研组成员詹斯·托马斯(Jens Thomas)说:“这个发现对研究黑洞与星系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如果你改变了黑洞的质量,那么你就改变了黑洞对星系产生的影响。”由于这种关系,修改黑洞的质量将对天文学家提出的星系是如何生长和形成的理论产生影响。

  最近得出的黑洞质量更大的研究结果还有助于揭开被称作类星体的正在形成中的遥远星系的质量之谜。这些宇宙形成之初的神秘“居民”是一些非常明亮、正在形成的星系,它们拥有的黑洞被气体和尘埃包围,这种情况在恒星形成过程中非常常见。格哈德特表示,类星体非常庞大,质量大约是太阳的100亿倍,“但是我们在本星系里从没看到过这样庞大的黑洞。以前我们怀疑我们对类星体的质量进行测量得出的结果是错误的。但是如果我们把M87的质量增加2到3倍,这个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星系M87距离地球大约5000万光年。大约在30年前,它是第一个已知中心部位存在黑洞的星系。现在天文学家认为,包括我们的银河在内的大部分庞大星系的中心部位都存在超大质量黑洞。M87还从星系核里喷射出光,导致黑洞附近的物质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盘旋前进,然后与规模庞大的磁场结合在一起。喷发而出的物质帮助天文学家了解了黑洞是如何吸引和吞噬物质的。格哈德特表示,这些因素导致M87“对研究超大质量黑洞非常有帮助”。

  虽然对M87的质量进行测量得出的最新结果是建立在一个模型之上,但是最近夏威夷的双子星北座望远镜(Gemini North telescope)和智利欧洲南部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的甚大望远镜(Very Large Telescope)获得的观测结果,都有力地支持了这个模型发现。今年夏末,有关M87星系质量的最新研究结果还将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进行详细介绍。(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