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发现毒液是印尼巨蜥致命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5:54  北京科技报

  澳大利亚科学家研究发现世界最大的蜥蜴——印尼科莫多巨蜥新的恐怖之处,它具有蛇一样的毒液,咬伤猎物后,它能将剧毒毒液注入猎物体内,瞬间能导致受害者血液不能凝固,致其昏迷甚至死亡。这一科学发现推翻了先前人们所认为的是科莫多巨蜥唾液中的大量细菌导致受害者死亡的观点。

  科学家一直认为科莫多巨蜥丑陋又肮脏,其唾液中的大量致命细菌会促使其咬伤猎物染病而死,但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布莱恩·费利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利用磁共振图像,首次发现科莫多巨蜥下颚有发达的巨大毒腺,能分泌致命毒液,可加速血流和降低血压,这才是科莫多巨蜥致命的秘密所在。

  科莫多巨蜥是印尼几个岛上的本土物种,被认为是一种濒危物种,全球只剩下几千只了。它们以大型哺乳动物、爬行动物和鸟类为食,有时也攻击人类,它们能击倒40公斤重的黑鹿,并能杀死成年人。 □英国《新科学家》/王金元 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