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街区安装驱人器用噪音驱逐吵闹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 09:30  新京报

  最近一段时间,荷兰鹿特丹的年轻人日子不太好过,很多原本是他们喝酒唱歌的街区,如今却多了一些让他们由衷感到不快的装置———噪音发生器。这种东西的大小和一般的驱蚊器差不多,但却颇有“个性”———它并不驱赶蚊子,而是用来驱逐年龄在25岁以下的年轻人。

  年轻人惹谁了?当地人给出了答案:他们太吵吵闹闹,附近的街区总不得安宁,“驱人器”就是针对他们而装设。

  这种装置被称作“蚊子”,可发出频率大约1.7万赫兹的声波。由于人听力通常随年龄增大而衰退,一般而言,这种频率的声波只有25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听得到,年纪稍长者却听不到。因此被用来当作防止小孩和年轻人吵闹的“驱人器”。

  只能适应“蚊子”骚扰

  随父母移民到荷兰的小穆罕默德今年只有10岁,他饱受这种“蚊子”的困扰。“真该死,它让我头疼不已,那种感觉就像一直听一种音量巨大的音乐一样,而且你还不能将它关闭。”穆罕默德嘟囔着,最后说了一句:“它才吵吵闹闹呢。”

  穆罕默德的小伙伴埃尔坎、安娜斯和诺丁非常赞同穆罕默德的说法。

  这群小孩都生活在鹿特丹的库德·卡罗伊斯地区,这是鹿特丹最早安装“蚊子”的地区,大概一年前就在居民和店主的强烈建议下,有数个“蚊子”被装在小孩子经常出没的地方。随便在这个街区的克里门兹大街附近转一转,不长的路程就能发现6个“蚊子”,安装的地点也五花八门———小吃店外墙、服装店附近、蛋糕房周围、超市,甚至居民家的院子里。

  小孩子们虽然对这种东西感到厌烦,但时间长了有的也觉得无所谓了。“尽管它刺激我的耳朵,不过已经慢慢习惯了,因为只能在这居住。”这个习惯了“噪音”的小男孩年纪比穆罕默德他们要大,他说这种声音类似水下游泳时耳朵听到的感觉。

  孩子被“蚊子”赶到街上

  年纪尚小的他们对此仅仅抱怨几句了事,大不了不去安装“驱人器”的大楼附近跑跑跳跳就行。不过,左翼政党和喜欢集会游行的人对“驱人器”则表现出强烈不满,他们强烈反对这种之前用来驱蚊,现在却用来驱逐年轻人的“丑陋的装置”。

  一位名叫简·斯克莱肯斯的社会活动家从人性的角度对“蚊子”大加鞭挞。“这些东西让小孩子们感到了伤害,甚至让他们产生了怨恨和侵略性,他们恨不得从墙上将这些东西扯下来摔碎。”

  这名已经是几个孩子妈妈的活动家毫不掩饰自己对“蚊子”的反感,认为这绝对是一种有缺陷的装置。“它只会带来更多问题,一些本来想在社会上发泄不满的年轻人转入地下,这更让我们难以追踪他们的行为,对小孩子们来说,这也没啥作用。要知道如果楼区都是蚊子的话,除了大街他们几乎没地方可去,现在他们整日在大街上追逐嬉戏。”

  店主抱怨“蚊子”不管用

  斯克莱肯斯的话让很多店主深有体会。附近一家小吃店名叫玛丽妮的店主抱怨,去年冬天以来,她就发现越来越多的小孩子在这个街区附近闲逛。是不是因为另外的街区安装了“蚊子”,将他们驱赶到了这里?“我不清楚,但是我所知道的就是他们真的非常招人烦,在附近吵吵闹闹扔东西。”

  对此持批评态度的人认为,“蚊子”就如蚊子一样,让人不能容忍。他们认为这种小东西虽然一时半会儿可以杜绝年轻人的吵闹,它却在自私地吵闹着年轻人。

  很多年轻人对鹿特丹部分地区的这种明显带有歧视色彩的举动表达了相当的不满。最初的抱怨逐渐演变成暴力。

  “最近已经发生多起装置被人扔石头的事件。都是在晚上发生的。”熟悉库德·卡罗伊斯地区情况的马德班·拉斯肯特对这种情况忧心忡忡。“我们的愿望很单纯,就是希望平静地过日子,既不希望看到有人受伤害,也不希望‘蚊子’受伤害。”

  警方自信“驱人器”效果

  虽然“蚊子”遭到不少人的批评和反对,但鹿特丹警方和当地政府却对这个小装置的有效性十分高兴。他们向安装“蚊子”的家庭和店主保证,将彻查这种损害“私人物品”的行为。同时警方以周围街区民众为例,称自从安装这种装置后,被噪音侵扰的报警事件已经减少70%-80%。

  库德·卡罗伊斯地区的负责人迪克·洛克霍斯特称,这个装置虽小,能量却很大,它让平时大量警员整日忙碌都不一定能完成的工作,轻而易举地完成了———因为吵闹的孩子减少,打架斗殴的事件也随之减少,警察的工作自然也减少了。

  警方对此津津乐道,但一些安装了“蚊子”的店主却并没有如警方这般乐观。鹿特丹一家钟表店的店主英格里德·罗特蒙特就抱怨,安不安“蚊子”没啥区别。“我根本没看到安装这个装置的必要性,事情(吵吵闹闹)还是那么多,而且有人曾向店里扔砖头,至今也不知道是谁干的。”

  (张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