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载人登月最佳时机:2025至20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 10: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立严 实习生 李赛斌

  2017年前,中国将实现月球的采样返回,中国载人登月最佳时机在2025至2030年。这是昨天在2009年浦东院士科普讲坛上,中国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叶培建院士透露的。他介绍,中国正在对载人登月进行论证。在2013年前,中国将发射登陆器和月球车到月球上。

  叶培建说,通过嫦娥系列探测器的发展,中国的深空探测能力不断进步。目前正在论证中国人什么时候去月球,2025至2030年之间是比较客观的估计。

  叶培建介绍说,中国已经确定的探月工程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期工程为“绕”,二期工程为“落”,三期工程为“回”。明年发射的“嫦娥二号”卫星,将在距离月球100公里的轨道进行科学探测,并为“嫦娥三号”卫星的发射和着陆作准备。

  在2013年前,中国将发射登陆器和月球车到月球上。届时,“嫦娥三号”卫星将下降至距离月球15公里轨道,然后通过变推发动机,调整姿态使其垂直于月球表面。在降到距月球表面100米高空时,“嫦娥三号”卫星先在空中进行观测,保证着陆点50平方米范围内没有巨大的山石后便关闭发动机,下降着陆月球表面,着陆点首选在月球赤道附近的虹湾地区。

  叶培建表示,“嫦娥三号”卫星着陆后,将分为登陆器和月球车,后者负责在月球表面巡游。月球车在月球上要工作三个月,期间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每半个月便会遭遇一次“月球黑夜”,届时月表面温度会降到零下200℃。目前中国决定使用同位素技术发热发电,为月球车提供能量。

  叶培建透露,在2017年前,中国要实现月球的采样返回,按照采集器目前的设计,届时可以取两公斤的月球物质,通过返回器带回地球,进行科学研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