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刊评最怪异动物:吸血鬼鱼长锋利獠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09:2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2日消息,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科学家们近年来每年都会发现约1.5万个新物种,其中有很多物种的形状非常奇特怪异,如外形丑陋恐怖的吸血鬼鱼、细如面条的盲蛇以及粉红色的千足虫等。

  以下《新科学家》杂志评选出的一组外形最怪异的动物:

  1、吸血鬼鱼

英刊评最怪异动物:吸血鬼鱼长锋利獠牙(图)
吸血鬼鱼

  发现地点:缅甸

  吸血鬼鱼学名为“Danionella dracula”。图中这条吸血鬼鱼长约17毫米,长像很丑陋恐怖,几乎通体透明,而且长有锋利的獠牙,象传说中吸血鬼一样。“吸血鬼鱼”是在2007年4月发现的,但直到最近才被正式命名为一个新鱼种。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动物学家拉尔夫-布里茨博士称这条通体透明的小鱼“非比寻常”。他说:“这条鱼是近10多年来发现的最令人惊奇的脊椎动物,这种鱼的牙齿是最令人兴奋的地方,因为鲤科的其他3700多个成员都没有牙齿,它们的牙齿早在5千万年前就消失了。吸血鬼鱼的牙齿是从颌骨长出来的,不是不断进化的颌牙。”

  2、卡拉西方细盲蛇

英刊评最怪异动物:吸血鬼鱼长锋利獠牙(图)
卡拉西方细盲蛇

  发现地点:巴巴多斯岛

  卡拉西方细盲蛇应该是世界上最细小的蛇,只有10厘米长,细得有如意大利面条一样,小到足够蜷缩在一枚硬币或钟表之上。在目前的纪录中,成年卡拉细盲蛇的体长最长也只有10.4厘米。上方显示了一条卡拉细盲蛇与一枚直径长24.26毫米的25美分硬币并列的情况,可以作为此蛇体型的比例参照。卡拉细盲蛇以白蚁及蚁卵为主要食粮。这类细盲蛇的雌蛇每次只能产出一枚较大的蛇卵;初生幼蛇的体型,已足有母蛇的一半体积。卡拉细盲蛇似乎惯性以森林地带为栖息对象,但现在巴巴多斯岛上的森林已所余无几,这对卡拉细盲蛇可能是一个威胁。基于暂时所知的少量卡拉细盲蛇只集中分布于巴巴多斯岛的东部,因此其未来的生存空间是一个相当值得顾虑的生态问题。

  3、迷幻躄鱼

英刊评最怪异动物:吸血鬼鱼长锋利獠牙(图)
迷幻躄鱼

  发现地点:印度尼西亚

  迷幻躄鱼学名为“Histiophryne psychedelica”。它的奇特之处在于它不仅仅善于隐藏,还可以通过喷射推动力来逃避危险。迷幻躄鱼的皮肤呈胶状,显现肥胖、肉质厚而松软,它的皮肤上覆盖着白色条纹,这些白色条纹是从眼睛呈放射状向身体蔓延。这种白色素可以使它的皮肤色彩更加绚烂多彩,更便于混入海底五颜六色有毒的珊瑚丛中寻求庇护。迷幻躄鱼在其面部的外轮廓可能有一种感官结构,就如同猫胡须一样具有灵敏的感知能力,这种鱼通过面部外轮廓感官结构能够感触到一些海底洞穴内部石壁的状况,便于在珊瑚礁之间狭小的空间进行探索。这种鱼的下颚长着2-4排不对称的小牙齿,可用于咀嚼更小的鱼类,虾以及其他海洋生物。

  4、粉红色的千足虫

英刊评最怪异动物:吸血鬼鱼长锋利獠牙(图)
粉红色的千足虫

  发现地点:泰国

  这种千足虫看起来颜色鲜艳,呈粉红色。它的奇特之处在于能够渗出一种氰化氢物质,闻起来就好象杏仁所散发出来的气味,用于驱赶掠食者。千足虫是泰国较常见的虫类,对保持土壤品质具有重要作用。这种新发现的千足虫体形与蜈蚣相似,但体色不是通常的黑色或棕色,而是全身呈现鲜艳的粉红色,因此被命名为“粉红色千足虫”。据介绍,这种千足虫生命周期为5年,有88条腿,身长约7厘米,能从腺体中分泌出毒素。它是田鼠和松鼠喜爱的食物,对于保持生态平衡有重要作用。为了防止滥捕,泰国科学家决定不公布发现的具体地点。

  5、象鼩

英刊评最怪异动物:吸血鬼鱼长锋利獠牙(图)
象鼩

  发现地点:坦桑尼亚

  象鼩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鼩类。最新发现的象鼩重约700克,和大个野兔差不多大小。象鼩因为身体外型保持了2300万年都没有发生变化,因而被称为“活化石”。而这种动物被发现也属偶然,一群探险人员前往坦桑尼亚原本打算拍摄森林羚羊,没料到这些小动物无意中闯入了镜头,在相机里面留下了模糊的身影。2006年一支探险队前往当地进行考察,并成功地捕获了5只巨型象鼩,不幸的是其中的一只已经被鸟吃掉了一半。科学家们估计,目前世界上大约生活着1.5万至2.4万只巨型象鼩,它们的主要食物是昆虫,生活范围应该是地处高纬度的森林地带。象鼩的进食方式与食蚁兽相似,都是用舌头将昆虫卷入口中。此外,它们一般在地面下筑巢,白天出来觅食。

  6、食肉鼻涕虫

英刊评最怪异动物:吸血鬼鱼长锋利獠牙(图)
食肉鼻涕虫

  发现地点:威尔士

  这种食肉鼻涕虫早在2006年就发现于威尔士郊外的一个神秘花园中。它们居住于地下,以蚯蚓或其他鼻涕虫为食。鼻涕虫是由蜗牛转变而来的,雌雄同体,异体受精或同体受精繁殖,产卵量约400多粒。食肉鼻涕虫的壳退化为一石灰质的薄板,位于身体前端背部,被外套膜包裹而成内壳。这种虫的身体经常分泌粘液,爬行后留下银白色的痕迹。食肉鼻涕虫生活在阴暗、潮湿处,白昼潜伏,夜晚和雨天外出活动。它们在高湿和高温的季节最为活跃,喜食植物,是农业的主要害虫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