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科莫多巨蜥致命武器:毒液瞬间毙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9:22  新浪科技
揭秘科莫多巨蜥致命武器:毒液瞬间毙命(图)
科莫多巨蜥

  新浪科技讯 5月20日消息,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提起科莫多巨蜥,映入人们头脑的是丑陋、危险可怖的庞然大物形象。然而新的科学研究发现这种巨大爬行动物新的可怖之处,它能产生剧毒毒液,瞬间致猎物昏迷、死亡。这一科学发现推翻了先前人们所认为的是科莫多巨蜥唾液中的大量细菌导致猎物死亡的观点。

  科莫多巨蜥有很强杀伤力

  科莫多巨蜥,又叫科莫多龙,是现存种类中最大的蜥蜴,分布在印度尼西亚小巽他群岛的科莫多岛和邻近的几个岛屿上。科莫多巨蜥濒於绝种,现已列为保护对象。科莫多巨蜥外观十分丑陋可怖,皮肤粗糙,生有许多隆起的疙瘩,无鳞片,黑褐色,口腔生满巨大而锋利牙齿。科莫多巨蜥体型巨大,成年雄性科莫多巨蜥大约有3米长,136千克重。它扑食动物时,凶猛异常。奔跑的速度极快。它那巨大而有力的长尾和尖爪是扑食动物的“工具”。科莫多巨蜥口中还有许多的细菌;它以岛上的野猪、鹿、猴子等为食。只要成年的巨蜥一扫尾巴,就可以将三岁以下的小马扫倒,然后一口咬断马腿,将马拖到树丛中吃掉。吃不完时,它还将余下部分埋在沙土或草里,饿时可吃。生活在科莫多岛上的野鹿、野猪、山羊和各种猴子,见到巨蜥就逃。尽管科莫多巨蜥非常可怖,但只是偶尔攻击人类。它们主要以腐肉为食,每天出洞到几公里以外的地方觅食。

  研究推翻唾液细菌致命观点

  由于科莫多巨蜥十分丑陋肮脏,而且它的唾液有许多的细菌,因此人们普遍认为被咬过的动物会在三天之内因为细菌侵袭身体而死亡。不过,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布莱恩-弗莱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发现,科莫多巨蜥不仅唾液中含有大量的细菌,而且其下颚发达的腺体能够分泌致命毒液,这才是科莫多巨蜥巨大杀伤力的秘密所在。

  几十年来,大量野生动物纪录片一直宣扬这样的观点,科莫多巨蜥唾液中的大量细菌使其具有巨大的杀伤力。2002年的一项研究似乎也印证了这种观点,给实验室白鼠注射科莫多巨蜥的唾液后,白鼠死亡。弗莱教授带领的柏林洪堡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小组对一头受保护的科莫多巨蜥头部进行磁共振成像发现,它的下颚前部有巨大的毒腺管。

  下颚分泌剧毒毒液最具杀伤力

  研究小组对新加坡动物园一只高龄科莫多巨蜥的毒腺体进行了摘除,通过基因和化学分析,进一步证实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分析发现很多种剧毒成分,包括扩张血管、导致血液无法凝固的成分。实验发现,注射进哺乳动物体内后,这些成分会使血压迅速下降,诱发昏迷。研究小组的计算机模拟还发现科莫多巨蜥的咬合力并不是很大,最大咬合力只有39牛顿,而同样大小的澳大利亚海水鳄鱼咬合力达到惊人的252牛顿,但巨蜥强有力的脖颈和锋利的牙齿使它能够发动猛烈袭击。

  弗莱说,“它们发动猛攻,不是唾液里的细菌而是毒液杀死了猎物。毒液能迅速降低猎物的血压,阻止凝血。猎物甚至来不及挣扎就昏迷了。”他还表示,他们还将利用这一研究成果研制新型的抗毒试剂。在新加坡动物园,弗莱还观测到一名被科莫多巨蜥咬伤的管理员,同样证实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他十分害怕。流血不止达3到4个小时。细菌感染不会是这样子的,普通的伤口几小时后就会愈合。”

  通过生态学研究和比对科莫多巨蜥、巨齿蜥、帝摩尔花点巨蜥的骨骼结构,弗莱的研究团队还得出结论巨齿蜥是地球上曾经有过的最大有毒动物。巨齿蜥体长可达5.5米,是科莫多巨蜥的祖先,但如今已经灭绝。(唐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