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电子对撞机改造完成 每秒碰撞1亿多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4:26  京华时报
北京电子对撞机改造完成每秒碰撞1亿多次(图)
资料图: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鸟瞰图(来源:新华网 新浪科技配图)
北京电子对撞机改造完成每秒碰撞1亿多次(图)
资料图: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后的直线加速器(来源:新华网 新浪科技配图)
北京电子对撞机改造完成每秒碰撞1亿多次(图)
资料图: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大型探测系统——谱仪(来源:新华网 新浪科技配图)

  本报讯(记者柳志卿)历时5年、耗资6.4亿元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昨天通过专家工艺测试,改造后的电子对撞机性能提高30倍,每秒钟可实现碰撞1亿多次,对撞亮度在一定能量区域里,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加速器CESR曾创下的世界纪录的4倍。

   BEPCII对撞亮度达到验收指标的消息传出,包括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等世界各大实验室的加速器专家纷纷表示祝贺,高度赞扬BEPCII团队取得的这一优异成绩。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表示,改造后的BEPCII性能卓越,堪称是目前同能域中世界最先进的正负电子对撞机。

   BEPC是在邓小平关怀下建设的国家大科学工程,建成后迅速成为在30亿到50亿电子伏特能量区域居世界领先地位的对撞机。

   ■释疑

   为什么对撞次数越高越好

   对撞次数越高,在同时间内所获得的碰撞粒子就越多,可获取的高能物理研究事例也就越多,也就能搜集更多的科学数据,找到科学规律。

   ■背景

   认识微观世界的工具

   人类对物质结构的认识逐步深入到细胞、分子、原子和原子核深层次。要想研究物质的微观结构,首先要把它打碎。粒子加速器就是用高速粒子去“打碎”被测物质的科学设施,而正负电子对撞机是一种先进的粒子加速器,是当前研究物质微观世界最小构成单元及其相互作用规律的主要科学手段之一。

   ■应用

   曾用来发现SARS病毒结构

   BEPC成为我国众多学科的同步辐射大型公共实验平台,取得了包括若干重要蛋白质结构测定在内的一批重要结果。2003年,在SARS病毒防治战役中,科学家就是利用正负电子对撞机运行期间产生的同步辐射光,在世界上率先完成了SARS病毒蛋白质结构的测定,为医疗机构研究对应的治疗药物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础条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