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两千年难遇日全食7月降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4:0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鲍颖)7月22日上午,两千年一遇的日全食天空上演,届时只要天晴,我国公众就可欣赏到这一罕见天象,中科院昨日表示,届时将在最佳观测城市组织观测活动。

  两千年来时间最长日全食

  中科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介绍说,2009年7月22日上午8时左右,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会看到本世纪最重要的一次日全食。届时如果天气晴,天空会突然黑下来,太阳会被月亮完全“吃掉”,看上去就犹如一个挂在天上的“黑饼”,周围围绕着一圈耀眼的光芒。

  蒋协助称,此次罕见的日全食天象堪称本世纪最壮观的天象之一,部分城市日全食时间可达6分钟,

  所谓最“本世纪重要的一次日全食”,中科院基础研究局局长李定以数字进行说明:“这是2143年来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据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刚介绍,一般同一地点,平均300多年才有一次观测日全食的机会,时间一般也就3分钟。

  40多个城市可观看

  日全食带宽度可达250公里,中国境内自西向东经过西藏南部、四川中部、湖北南部、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等地。届时,央视和部分网站将进行直播。成都、重庆、上海等40多个城市都能观赏到这次日全食。

  由于角度关系,在北京只能看到日偏食,即一个大约有70%被遮挡的太阳。

  届时国际天文学会、法国、美国、德国等国科学家也申请组团来中国观测。

  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刘晓群说,应该协调交通部门,日全食期间高速路上应该亮灯。另外还要采取一些预案,包括安全生产和组织观测。

  ■ 影响

  专家建议政府制订预案

  日全食会给自然环境和社会活动带来影响,中科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表示,如政府和相关部门没有对应措施,甚至可能造成重大的事故和事件。

  突然间长达五分多钟的“黑天”,可能对交通、医疗及治安等带来隐患。有可能会对通信、网络产生影响。此外,如果不采用科学观看方法,甚至造成观看者永久失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