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帝企鹅绑架天敌贼鸥宝宝当亲生孩子抚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8:38  新浪科技
帝企鹅绑架天敌贼鸥宝宝当亲生孩子抚育(图)
帝企鹅要养育贼鸥的孩子
帝企鹅绑架天敌贼鸥宝宝当亲生孩子抚育(图)
这只企鹅竭尽全力保护小鸥

  新浪科技讯 5月15日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一只成年帝企鹅在亚南极区的马里恩岛“绑架”了一只小贼鸥,显然想抚育它。这只企鹅竭尽全力保护小鸥,试着把小鸟放在自己的脚上。这一事件被刊登在《极地生物》杂志上。

  科学家称,企鹅经常抚养不是自己的幼鸟,但是,让人想不到的是它还想抚养自己天敌的幼鸟。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哺乳动物研究学会的克里斯·奥斯胡泽和尼克·德布鲁恩在去往南非马里恩岛好望角的途中看到了这只帝企鹅。他们要在好望角研究南方海象、海狗、虎鲸和企鹅。奥斯胡泽说:“起先我们以为这只企鹅在抚育自己的宝宝。但是,那时还不到它们的繁殖期,也不在企鹅经常繁殖的地方。走近一看才发现它照顾的是一只小贼鸥。”

  贼鸥吃企鹅,猎食小企鹅,有时也会捕食成年企鹅。一小时后,研究人员在返回时发现这只幼鸟的生父生母——两只贼鸥正在寻找自己的宝宝。一只贼鸥多次袭击那只企鹅,张开翅膀想要抢回自己的宝宝。有两次它成功地把企鹅赶离幼鸥。企鹅也不甘示弱,它通过拍贼鸥的脚蹼,啄贼鸥;回击贼鸥。每次攻击后企鹅都能把幼鸟抢回来。它把小贼鸥放在自己的脚上就好像在照顾自己的宝宝一样。直到有人走近,把幼鸟归还生父生母,这场夺爱大战才结束。

  帝企鹅经常收养不是自己的幼鸟,要么收养的是被遗弃的幼鸟,要么拐走其他企鹅的宝宝。这可能是泌乳激素的驱使下的行为,泌乳激素也叫“养育激素”,这种激素被认为有助于维持成鸟和幼鸟之间的联系。

  鸟类养育其他它物种的宝宝不是没有,但这种情况很少。一份科学评估报道对140项这种情况的不同记录进行了比较,其中包括65种不同的动物。因为原来的巢穴不见了,它们飞到了附近其他动物的巢穴,或者因为它们无法抵挡不是自己孩子的可怜小鸟的声声乞求,这些粗心的父母无法辨认出自己孩子的事情时有发生。但通常收养和被收养动物的习性和饮食相似。奥斯胡泽说:“企鹅收养天敌的孩子真是令人惊诧。”

  它为什么这样做依旧是个谜,但奥斯胡泽有自己的理解。他说:“可能企鹅只是偶然碰到这只小贼鸥就收留了它,可能因为两种鸟儿下方都有相似的棕色。所以认为它就是一只企鹅,所以,这只成年企鹅认为自己应该保护幼鸟不被天敌贼鸥抢走,而不是有意诱拐小贼鸥,防备小鸟的真实父母抢走。看到一只被遗弃的小企鹅竟然受到天敌贼鸥的青睐,这足以刺激它发挥母性本能。”(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