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宇航局或将放弃月球基地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8:18  新浪科技
美国宇航局或将放弃月球基地计划(图)
科学家曾计划用月球灰尘作为混凝土原料,建造人类基地
美国宇航局或将放弃月球基地计划(图)
美国宇航局或将放弃月球基地计划

  新浪科技讯 5月13日消息,据《新科学家》杂志1报道,美国宇航局执行局长克里斯·斯科里斯(Chris Scolese)日前在国会接受议员们质询时透露,该局可能不会像原来计划的那样在月球修建一座基地。

  他的这一说法还暗示,美国宇航局打算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前往火星或近地小行星等载人航天任务上。美国宇航局一直在为到2020年把宇航员重新送上月球和修建永久性月球基地而忙碌,但是一些太空分析人士和行星学会(Planetary Society)等组织却力劝该局取消永久性月球基地计划,建议用一些用时更短的月球任务取而代之,应该集中精力把宇航员送上火星。

  美国宇航局在迈克·格里芬的领导下,确立了修建月球基地的计划。但是斯科里斯的这番评论显示,美国宇航局的发展方向发生了一些变化。在奥巴马总统任命下一任美国宇航局局长之前,斯科里斯将一直是该局的主管。他跟商业、司法、科学小组委员会和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相关部门进行了交谈。

  当有人再三问他,美国宇航局是否会根据被提议的2010年预算,如期在2020年重新登上月球时,斯科里斯并没有给出肯定或否定的回答,这种情况说明美国宇航局的计划在不断改变中。

  斯科里斯承认,美国宇航局正在研究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居留地是否有必要,未来会根据这些研究的结论做出决定。他表示:“太空探索活动并不只是为了像‘阿波罗’号一样前往月球,这项活动希望利用太空前往火星和其他地方。过去多年的努力已经证明,我们通过多次飞行任务,可以建设一个非常复杂可靠的系统,例如由多国共同建设的国际空间站。如果我们想前往火星,就需要这样一个跳板。”

  斯科里斯进一步的评论显示,美国宇航局的月球基地计划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他们希望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前往月球以外的其他星球上。他说:“我希望以后美国宇航局能为我们提供一个建筑,让我们能把人类带到低地球轨道以外的空间,使我们可以选择在月球和火星或者小行星等其他目的地上做什么。这样我们就能选择在2020年要做的事。”

  有关美国宇航局是否能按最初的计划在2020年实现重返月球的问题,斯科里斯和美国宇航局负责探测系统的官员道格·库克(Doug Cooke)给出了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美国商业、司法、科学小组委员会主席、国会议员阿兰·莫洛汉认为,美国宇航局的发展方向可能发生了改变。

  莫洛汉问:“2010年的预算需求是否与我们在2020年重返月球的目标相冲突?美国宇航局是不是正考虑放弃2020年重返月球的计划?该局是不是正在重新审议这件事?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库克回答说:“我们的指导方针是继续争取在2020年实现重返月球的计划。”但是美国宇航局目前仍在评估2010年预算会对这项计划产生什么影响。(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