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客飞机设计大赛提出采用鸟类V字队形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0: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采纳了具备成为未来航空工程师潜力的大学生的建议,那么今后前往南方过冬的游客或许能搭乘像鸟儿一样以V字队形飞行的无窗客机,奔赴梦想中的目的地。

  空中客车日前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一项新式飞机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将从82个国家2350名大学生提交的方案中产生,优胜者将获得3万欧元的奖金。空中客车7日表示,公司已经确定了进入决赛的5个作品。该公司发言人表示,这些方案一开始可能对公众并不具有吸引力,但最终有助于带来飞机设计和航空工程的创新思想。

  其中,西班牙一所大学的团队提出了无窗机舱设计。尽管这可能让喜欢在窗边就坐的乘客觉得难以接受,但设计者研究发现,采用这种方法制造的飞机更加环保、节能。在其他入围决赛的作品中,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一个团队提出,用蓖麻植物的天然纤维制造机舱用到的一些材料。

  捷克设计团队提出利用电动机作为飞机动力,解决了燃料费用过高和破坏环境这两个难题。航空公司称,航空燃料的成本达数十亿美元。新加坡的大学生则建议给飞机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发电。也许最具革命性的概念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的作品。他们提出,在客机进行长距离飞行时,列出像鹅和其他候鸟一样的“V字”队形。通过让前面飞行的同伴起带动作用,在远距离飞行时可以节省体能,还能轮流带头飞行。

  空中客车在评论最后的入围名单时说,斯坦福大学的作品提出“倒V字队形,借鉴候鸟的飞行模式降低能耗。”公司发言人安妮·加拉波特(Anne Galabert)说:“这不一定是我们探索的概念,但这一创意确实很有趣,他们的分析质量很高。”

  客机之间会根据其大小保持最低限度的距离,以降低相撞的风险,避免在前面飞行的飞机翼尖产生的湍流。今年1月,美国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因在起飞后不久撞上飞鸟,最后不得不在纽约哈德逊河中迫降。尽管动力飞行的历史已有一百多年,但鸟类飞行之谜仍然令设计者们无比好奇。

  加拉波特说:“科学家一直在研究鸟类飞行,普通研究基于常见的V字队形,但我们收到的创新设计是,学生们正在分析倒V字队形的好处。”空中客车表示,启动这项设计大赛是希望大学生们可以提出颇具创新和环保的飞机概念,这些创意将最终改变航空业未来。入围决赛的设计团队将在今年6月举行的巴黎航空展上向评委现场展示他们的作品。

  空中客车是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旗下子公司,因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冲击,正在实施裁员1万人的计划,尽管如此,该公司仍试图在今年招募300名工程师,协助完成先进新型飞机的设计工作。(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