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遗址72年后再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7: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北京人遗址72年后再发掘

  1937年之后的第一次大规模保护性发掘

  时隔72年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猿人洞”近日将重新启动大规模保护性发掘。“猿人洞”这个因出土“北京人”头盖骨化石而闻名中外的地方有望带给世人新的惊喜。 

  据悉,此次保护性发掘将于5月中旬启动,发掘时间将持续2个月左右。清理发掘的主要地点是“猿人洞”的西剖面,这将是1937年周口店遗址发掘工作停止后,对“猿人洞”的西剖面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保护性发掘。

  发掘面积仅20平方米

  “猿人洞”的西剖面即堆积剖面,是相关科学信息主要集中的地方。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高星介绍,作为周口店遗址中最重要 的一处地点,“猿人洞”自1921年启动发掘以来,共出土“北京人”化石200余件;出土石器近10万件;哺乳动物化石98种、鸟类化石62种,在国际古 人类学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此次保护性清理发掘的地点位于周口店遗址第一地点(猿人洞)西剖面,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此次发掘面积为20平方米。

  不排除有重要材料发现的可能

  据悉,经过长期自然应力的侵袭和风化,“猿人洞”局部位置出现了松滑、空洞、裂隙和危石,存在着局部坍塌和落石的隐患。 

  为进一步做好“猿人洞”的保护工作,并在保护清理的同时,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在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决定启动此次“猿人洞”西剖面的保护性发掘工作。

  高星表示,此次保护性发掘的主要目的在于保护,并不以发现新的化石为目标,但不排除有重要材料发现的可能。“猿人洞特别是它的西剖面有大量的古人类遗迹 堆积,在清理发掘的过程中极有可能会有一些发现,头盖骨当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但动物化石、石器及用火遗迹还是很有可能被发现的”。

  记者了解到,除了保护性发掘外,科研人员同时还将系统地对地层进行观测、取样、分析和测试,进一步测定当时人类生存的年代和环境,夯实周口店遗址的科学研究基础;同时改善剖面外观、放置更清楚的标识、利用揭取的样品进行地层序列复原等,提升遗址的展示和科普水平。

  (岳瑞芳)

  小资料

  周口店遗址(左图,CFP)位于北京城西南约50公里处,是世界闻名的古人类遗址之一,1987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迄今 为止,周口店遗址已发现了27处古人类、古文化和古脊椎动物的化石地点,其中包括1929年发掘出土的震惊中外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