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感病毒的演变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0日 17: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同所有病毒一样,流感病毒也拥有复杂而神秘的进化方式。它通过宿主在物种间传播,拥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基因反复重组又令病毒具有了不断变化的本领。

  美国州立圣迭戈大学的分子病毒学家罗兰·沃尔科维奇指出,无论病毒采取何种方式进行基因编码,都要通过分解和重组进行繁殖。例如,某种人流感病毒吸附在人的鼻腔或咽喉内壁的细胞上,操纵细胞的某个受体,使细胞将其吞噬,随后病毒的基因就会从壳体蛋白中释放出来,宿主细胞开始对基因进行加工并形成新的壳体蛋白,新病毒就此“诞生”。壳体蛋白是构成病毒壳体结构、保护病毒的蛋白质。

  之所以说流感病毒适应能力极强,是因为它们在反复重组中不断变异,产生新病毒,有时甚至导致新的流行病。美国J·克雷格·文特尔研究所的戴维·斯皮罗博士及其同事们发现,人流感病毒在每个季节都会经历很多次重组。在流感病毒演化过程中,病毒的表面蛋白会改变形状,以便病毒更容易入侵免疫系统,并对药物产生抗药性。

  美国和英国等流感专家认为,在目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形成过程中,重组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它的基因来自好几个“祖先”,而猪是这些“祖先”感染的主要对象。

  1930年,科学家首次将流感病毒从猪体内分离出来,其基因序列表明它们源自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病毒。在猪从人类那里感染这种病毒后的数十年里,原始的猪流感病毒毒株一直是在猪体内发现的唯一病毒毒株。但到了20世纪70年代,欧洲出现了一种含有禽流感病毒基因的猪流感病毒,美国则出现了另外一种猪流感和禽流感病毒的混合体。

  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科学家发现了一种三重重组病毒,混合了原始猪流感病毒、禽流感和人流感病毒的基因。这种三重重组病毒与美国和欧洲的猪-禽流感混合病毒都为最新一代甲型H1N1流感病毒贡献了基因。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香港大学的病毒学家加文·史密斯与来自美国和英国的流感专家一直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进行分析,以找出它演变的方式和时间。

  研究人员于4月底首次分离出甲型H1N1流感的致命病毒,但史密斯及其同事称,目前还在全球蔓延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上一代共同“祖先”出现在6至11个月之前。

  专家指出,要密切关注甲型H1N1流感病毒,它很可能会获取新的基因,从而产生变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