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沙漠发现最古老地表有180万年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7:55  新华网

以色列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内盖夫沙漠一片地表有180万年历史,为已知最古老地表。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5日报道,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阿里·马特蒙等研究人员发现,内盖夫沙漠一片被称为“沙漠地表”的区域180万年以来几乎没有变化。他们通过测定地表中铍的同位素含量得出这一结论。

马特蒙等人发现,这一区域极度平坦、干旱,地质变化极不活跃。地表上的岩石受风化侵蚀较少,因此保持上百万年风貌不变,但这一区域的具体年龄“我们直到现在才确定”。

马特蒙说,他们测定的是这一整块区域,而非地表上的单个岩石。这些岩石很多比这片地表更为古老。

地表很少保持不变,除风化作用外,地质运动经常将地表岩层深埋到地下。因此,地表在地质运动活跃的山区变化最快,在地质运动相对缓慢的沙漠地区变化最慢。先前已知最古老的地表位于美国内华达州沙漠,年龄只及内盖夫沙漠这片“沙漠地表”的四分之一。(新华社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