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无猪流感疑似病例上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4:14  竞报

  竞报讯(记者张迪)针对全球愈演愈烈的猪流感疫情,昨天,北京市卫生局紧急部署人感染猪流感防控措施,并已与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建立每日信息通报制度。市卫生局表示,目前全市尚无人感染猪流感疑似病例上报。

  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表示,鉴于人感染猪流感后发病症状与普通流感无异,全市125家二级以上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将从即日起开始对就诊的每例流感样病例,开展近两周出入境史、接触史等流行病学筛查和病例样本抽样检测。同时,在全市医疗机构开展传染病症状监测,对发热病例进行登记、报告、调查和采样,开展可疑病例筛查,对有外出史和接触史的流感样病例病人2小时内向疾控部门及时报告。市卫生局表示,将重点对一周内去过墨西哥、美国等国家的流感病例患者、是否接触过墨西哥、美国等国的发热病人、是否与进入过猪圈场所等人群进行监测。

  同时,本市近期还将对全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开展猪流感识别、诊断和治疗的相关培训,增强医疗救治能力,积极储备抗病毒药物和应急物资。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所长王全意表示,猪流感并不是新病种,但此次发生在美国等国家的猪流感出现新病毒,而目前尚无有效疫苗可以预防。“因为是新病毒,病毒检测也是全球面临的问题,虽然目前无法确保病毒检测的快速有效,但可以根据流感样病例检测来推测病毒。”

  而对于有媒体报道的此次猪流感疫情中青壮年人群占主体,王全意表示,目前尚无依据可以表明青壮年是猪流感的主要患者群,“有可能是青壮年人群公共场所活动多,接触的机会多,所以发病所占人群会相对较高。”

  王全意表示,目前,虽然还没有预防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的疫苗,但阻止人感染猪流感可防可控。专家建议由于此病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因此注意开窗通风,勤洗手,避免在空气不流通和人员拥挤的地方长期停留等都是降低感染率的有效措施,同时如果出现感冒发热等情况要及时就医,并注意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