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都科学讲堂:太阳风暴与人类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14:26  北京科技报

  □主讲人/魏奉思

  整理/嘉星一族

  空间天气学,研究的是离地表二三十公里以上,直到整个大气环境里的太阳辐射、粒子辐射等现象。这些现象和地球上的暴风雨、雷鸣闪电差不多,人类的活动也受其影响。

  空间天气所说的“风”,是太阳风。太阳每时每刻都在喷射高速带电粒子流,它的运动轨迹就像风一样,因此被称作太阳风。空间天气中的“雨”,指的是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雨。当太阳风和带电粒子雨袭击地球的时候,地球磁场与其发生相互作用,让太阳风和带电粒子雨发生偏转。正因为这样的偏转,人类才得以生存,否则地球会像月球一样荒芜人烟。

  但是,当太阳风发展成威力巨大的太阳风暴时,地球的磁场也会受到激烈的扰动,从而出现磁暴现象。磁暴会在人类的供电网中诱发强大冲击电流,进而造成输电网络崩溃。同时,地球上的短波通讯也会受到影响。在极低地区可以看到罕见的极光,极光非常美丽,但它却是太阳风暴和粒子雨到达地球的一个指示,也是灾害即将到来的预兆。

  对于空间灾害天气的记录是从人类有电报之后开始的。特别是在二战期间,电报通讯常常在出现极光的时候中断。当时人们不知道什么原因,通过研究,科学家才意识到空间存在着灾难性的活动。

  七十年代,联合国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一次,当时的外交部长乔冠华准备在联大作报告,报告的文本要送回中央审批。就在这个时候碰上了太阳风暴,通讯受到影响,文本传了三四个小时才传回国内,差点耽误了乔冠华在联合国的报道。

  1998年5月,美国的银河四号卫星正在美国上空运行,突然遭到太阳风暴的侵袭,使80%的卫星原件受到损失。这之后,科学家意识到,空间灾难性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失是人类即将面临的巨大挑战,特别是在各国都将空间技术作为科技的主要发展方向的时候。这次事件之后,地球每年几乎都有重大的空间灾难性天气发生。特别是2003年的10月,当时受到太阳风暴的影响,全球的短波通讯中断,各国的导航电力系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我国北方,短波通讯甚至中断长达十几个小时,一些卫星,包括通讯卫星失效甚至丢失。

  空间天气的科学如今已经成为国际科学活动的热点。由于现代化国家的正常运行越来越离不开空间安全的保障,社会发展也越来越依赖于空间技术,因此,许多国家都制订了相应的空间天气的研究计划,国际上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

  讲座预告

  时间:2009年4月26日上午10:00~12:00

  地点:王府井新华书店6层多功能厅

  题目: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

  主讲人:尹伟伦

  魏奉思

  空间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空间环境协调研究与培训中心执委会委员

  携带收集太阳原始物质太空船的火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