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ASA发射探测器寻找太阳系失踪行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08:12  新浪科技
NASA发射探测器寻找太阳系失踪行星(图)

阳系曾经可能有另外一个叫做忒伊亚(Theia)的行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太阳系曾经可能有另外一个叫做忒伊亚(Theia)的行星,科学家推测这颗行星与地球发生碰撞才形成了我们的月球。现在,美国宇航局发射了两个探测器,将去搜寻这个传说中的同胞行星的残骸,这个同胞行星可能在我们的太阳系的幼年期就已毁灭了。

  马里兰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的宇航局科学家迈克·凯撒说:“它是一个假想的星球。我们从未观测到它的存在,但是,有研究人员相信,它存在于45亿年,与地球相撞形成了月球。”

  忒伊亚被认为和火星大小差不多。如果该行星很早以前与地球发生碰撞,所形成的残骸汇集在一起能够形成现今的月球。该假设最早是由普林斯顿科学家爱德华·贝鲁诺和里查德·戈特提出的。现在很多研究人员认为,的确有较大的天体撞上地球,撞击残骸结合形成了月球。撞击天体到底是一个行星、小行星还是彗星尚不得而知。

  无论如何,两个天体的撞击残骸最终结合在一起,这可能解释了卫星的某些地质特征,如月球内核的大小以及月球岩石的密度和成分。科学家们希望,美国宇航局2006年发射的“地日关系探索者”双子探测器能发现忒伊亚的残骸踪迹,可能有助于我们揭开月球的诞生的神秘。迄今为止,忒伊亚难以捉摸的迹象已经证明我们从地球上很难用望远镜捕捉到。“地日关系探索者”探测器将进入叫做拉格朗日点的特定点,在拉格朗日点,地球和太阳的引力结合形成井状结构,能收集收集太阳系内的残骸物质。

  “地日关系探索者”项目科学家凯撒说:“现在,‘地日关系探索者’探测器正在进入太空的拉格朗日点区域。这让我们有机会搜寻忒伊亚的小行星大小的残骸物。”“地日关系探索者”将通过直接“访问”拉格朗日点来寻找忒伊亚残骸。2009年9月和10月将离“引力井”底部最近。凯撒说:“‘地日关系探索者’是一个太阳观测台,这两个探测器相对位于太阳侧面以获得太阳活动性的三维图。它们将途经地球和太阳的拉格朗日点的L4和L5位置,这对于天文科学研究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科学家认为,忒伊亚可能形成于其中的一个平衡引力点,由漂浮的零碎物质堆积形成。凯撒说:“电脑模拟显示,如果忒伊亚在L4 或者L5拉格朗日区域形成,它可能会长得足够大以致形成卫星。在拉格朗日点,引力的平衡可让足够多的残骸物堆积。之后忒伊亚由于受类似金星等正处于发育阶段行星的重力增长作用,离开了L4和L5位置,进入与地球发生相撞的运行轨道。”(秋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