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个纯属偶然的重大发明:微波炉(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8:28  新浪科技

4.安全玻璃

安全玻璃

五个纯属偶然的重大发明:微波炉(组图)(2)

安全玻璃是用于汽车和建筑物上的一种玻璃,具有良好的保障人身安全性能,几乎随处可见。按照常识,安全玻璃破碎时不会形成有尖锐棱角的颗粒,碎片也不飞溅,从而不会对人员造成伤害。安全玻璃的发明者、法国人爱德华·贝尼迪库斯(Edward Benedictus)是个样样皆通,样样稀松的人。在幸运地发明安全玻璃前,贝尼迪库斯已是个有着四重身份的名人——画家、作曲家、作家和化学家。

一天,贝尼迪库斯像克劳西欧探长一样,不小心将一个实验用的烧瓶从架子上碰落,听到它发出一声清脆的响声(我们可以想象他在听到破碎声时发出的惊讶)。贝尼迪库斯顺着梯子爬到下面,发现烧瓶虽已破碎,但并没有四分五散。在向助手谈起此事后,贝尼迪库斯才知道烧瓶里最近放过硝酸纤维素。硝酸纤维素是一种黏合剂,用于将破碎的玻璃粘在一起。

尽管贝尼迪库斯意识到他发现了什么,但他绝没想到这项发现会有这么重要。在对一连串可怕的车祸展开研究后,贝尼迪库斯获得了灵感,他发现这些车祸的受伤者一般都是被挡风玻璃碎片划伤的。之后,他开始潜心研究,最终在一天后发明了Triplex。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防毒面具就取材于贝尼迪库斯的新发明。在发现这种材料经久耐用后,汽车产业开始制造Triplex挡风玻璃。

5.青霉素(盘尼西林)

五个纯属偶然的重大发明:微波炉(组图)(2)

青霉素(盘尼西林)

五个纯属偶然的重大发明:微波炉(组图)(2)

以健忘闻名的生物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Alexander Fleming)爵士虽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家之一

,却是个出了名的大懒汉。在因发明青霉素出名前,弗莱明偶尔实施了一项实验,这次实验的“素材”竟然是他不小心掉进玻璃培养皿的鼻涕。六年后,弗莱明再次用一个到处充斥着病菌的塑料盘子做实验。他没有清洗散落一地的脏碟子,就离开实验室去度假。

度假归来,弗莱明回到他的实验室,发现一只被他遗忘的玻璃培养皿被一种霉菌污染了,于是就把它扔进了附近的垃圾桶。按照他的个人习惯,在将玻璃培养皿扔进一个满是实验废物的箱子里后,弗莱明仍继续检查他的实验成功。或许,他已决定要将早前扔掉的香肠吃到肚子里。

最终,他在垃圾桶注意到霉菌杀死了周围的细菌。这种霉菌就是青霉素的基本形式,毋庸置疑,也是有史以来医学领域最重要的发现。青霉素是一种高效、低毒、临床应用广泛的重要抗生素。它的发明大大增强了人类抵抗细菌性感染的能力,带动了抗生素家族的诞生。数百万条生命得以获救。(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