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称尼罗河美女半身像或经美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8:16  新浪科技
研究称尼罗河美女半身像或经美化(图)

古埃及王后奈费尔提蒂(Nefertiti)素有“尼罗河美女”之称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日消息,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古埃及王后奈费尔提蒂(Nefertiti)素有“尼罗河美女”之称,近一个世纪以来,人们一直认为那尊已有3400年历史的埃及女王奈费尔提蒂的半身像,就是她的真实面目。但现在看来,她本人并非那么漂亮。

  自从德国考古学家在埃及挖掘出这尊埃及法老阿赫那吞(Akhenaten)的妻子的半身像,并于1923年首次展出以来,它一直是柏林博物馆里最耀眼的一件藏品。现在它将成为柏林“新博物馆”(Neues Museum)的重要藏品。但科研人员表示,他们已经证实,她的这尊石灰岩半身像显然曾经过雕刻家美化,与王后实际容貌有很大出入。

  内外面容不同

  柏林影像科研所(Imaging Science Institute)的这些研究人员利用最新的医学技术——计算机层析成像(CT)技术,对这尊半身像进行一系列扫描,发现这个雕刻品的里面包含一个由很多层薄薄的装饰性灰泥包裹的灰岩岩心,上面雕刻着另一张脸。他们利用这种先进技术后,可以比1992年进行的扫描更加深入。

  他们通过研究发现,这尊半身像内部的面部轮廓,跟外层的面部轮廓存在很大不同。与“外部”精致的面部轮廓相比,“内层”脸部颧骨并不突出,鼻梁上有微小缺陷,鼻翼两侧还有延伸向下的法令纹,而且眼窝也没有那么深。

  这些美化性修改显然是由埃及王室雕刻家图特摩斯(Thutmose)进行的。1912年,考古学家在开罗南部阿玛纳(Amarna)的古代住宅区发掘出图特摩斯的工作室。据这些科学家猜测,图特摩斯用石灰岩给女皇雕刻了头像,并把它当作模型,不断对半身像进行“修改美化”。柏林影像科研所主管亚历山大·哈勃茨说:“这尊雕像可能是由王后的丈夫、埃及法老阿赫那吞授意制作,让雕像按照他的想法成为纳费提提的象征。这些改变是为了让王后半身像的相貌更符合当时‘完美女性’的标准。”

  归属问题成焦点

  这尊半身像的归属问题是德国和埃及目前争论的焦点,开罗要求柏林把王后奈费尔提蒂的半身像归还埃及。1912年,德国考古学家路德维格·波哈特(Ludwig Borchardt)在挖掘过程中发现了公元前十四世纪埃及皇后奈费尔提蒂的半身像。

  当时这项发现被看成是普鲁士帝国的一项重大成功。这位考古学家在日记中说,他发现这尊雕像时,兴奋得几乎要发疯了。他写道:“突然我们拥有了世界上最栩栩如生的埃及艺术品。你只能看着它,它的美根本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但是今年早些时候发现的一份公文上显示,德国在把这尊雕像带出埃及以前,有意隐瞒了它的真实价值,故意误导埃及政府。在德国东方研究所(Oriental Institute )发现的文件里,有关于1913年波哈特与埃及官员会面的内容报告。之后不久,这尊半身像就被带往德国。这份报告的作者回忆了波哈特是多么“希望把这个珍贵的半身像留在德国”。

  据说德国的这个考古小队为了隐瞒真相,故意把王后奈费尔提蒂的半身像包裹起来,把它放在一间光线昏暗的房子里的箱底。与此同时,德国故意为埃及提供了这尊半身像的一张逼真的照片,称这个半身像是用石膏制成的,材质并不是石灰岩。最终这个诡计生效了,德国顺利把奈费尔提蒂的半身像运出埃及。但证据表明,欺骗只会给开罗和柏林之间的关系起到煽风点火的作用。

  埃及已要求德国至少要在2012年吉萨金字塔附近的新博物馆开馆时,把这尊半身像租借给埃及。埃及还威胁说,如果柏林拒绝同意为期3个月的借期,该国以后就不会在德国举办任何类型的文物展。不过德国一直不肯放弃原有立场,拒绝归还这个雕刻品。他们表示,王后奈费尔提蒂的半身像很容易破碎,根本经不起长途运输的颠簸。

  雕像蜚声海外

  每年,王后奈费尔提蒂的半身像会吸引超过50万名游客来到柏林。柏林埃及博物馆(Egyptian Museum)馆长德里克·威尔丁强调说,他们根本不会把这尊蜚声海外的艺术品归还给埃及。他说:“它保持着自己的个性和独特性,它属于这里。”

  德国东方研究所一直在努力淡化德国通过欺骗手段把这尊雕像私运出埃及的说法。该所争辩说,这是埃及不够细心的结果,与德国无关。一位发言人表示:“现在揪出很久以前进行的一项交易说事并不合适。”

  这尊雕像的内部面容跟外层面容存在很大差异。与“外部”精致的面部轮廓相比,“内层”脸部的嘴角处有细小皱纹,鼻梁上有微小缺陷,鼻翼两侧还有延伸向下的法令纹。哈勃茨博士指出,3300年前,埃及王室雕刻家在制作王后奈费尔提蒂的半身像时,显然有人要求他们对原有雕像进行修改,从而使它蜚声海内外,永垂青史。(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